罗源发现全国最大水松天然更新群落 占地81亩

2023-07-22 08:02:49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发现全国最大水松天然更新群落

占地81亩,包括76株水松植株及一定数量幼苗

日前,福建省林业科学院科研人员在罗源县西兰乡甘厝村调研时发现了一片罕见的水松天然更新群落,其占地81亩,主要包括76株水松植株及一定数量的幼苗。经初步判定,该水松群落,为目前全国范围内勘察到面积最大的水松天然更新群落。

水松,素有植物界“活化石”之称,为我国特有树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被评为极危等级。国家林草局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水松有89个分布点,共912株,多为零星分布。作为水松群落主要分布区,福建水松数多达573株,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

罗源发现全国最大水松天然更新群落 占地81亩科研人员现场研究水松群落。通讯员 刘其燚 摄

古树名木“越老越值钱”,位于甘厝村里的水松群落,以另一种方式吸引到科研人员的注意力。

今年5月,省林科院水松课题负责人黄雍容等一行人来到甘厝村,对记录在册的水松开展常规性调查。青山绿水间,“领头”的两株水松母树格外醒目,树高20多米,初步测定树龄超600年。

随着调查深入,在母树附近,一批错落分布的水松幼苗,出现在黄雍容团队的视野中。

这一新发现令黄雍容十分激动:“我们在其他地方调查时发现,水松种群多数呈现老化衰退、天然更新不良、繁衍受阻等情况。这片水松群落,87%的植株为幼树,胸径均小于20厘米,这意味着水松群落整体呈现年青化趋势,天然更新能力之强,实属全国罕见。”

水松喜好温暖潮湿,对生存环境要求较高。甘厝村里的水松群落,生长在地势低洼、蓄水较深的水田中,又紧邻着村道,面对较多的人为干扰因素,为何还能保护得如此完整?

罗源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郭乾友告诉记者,早在甘厝建村之前,群落中的两株水松母树已然存在。最早的自然村还因此命名为“树兜”,村民视其为“吉祥树”“风水树”,祖祖辈辈加以保护,农田耕作、放牧时,都会避开水松,专门为水松腾出生长空间。

发现水松群落之后,罗源立即启动设立“水松林自然保护小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减少人为干扰,加强保护管理。为加大保护力度,罗源县林业局与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项目申报、水松保护小区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眼下,黄雍容团队正在对水松群落天然更新能力展开更深入的研究。他们六次来到甘厝村,对每棵水松进行实地调查,确定胸径、树高、冠幅、植株健康状况、经纬度数据、影像照片等,为水松群落建立档案及数字化监测保护管理体系。“这片水松群落的发现,为水松这一物种的保护拯救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样本,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与保护价值。”黄雍容说。(记者 蓝瑜萍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