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榕企要把鲍鱼内脏做成保健品 产值有望达500万元

2023-07-21 09:26:29  来源:福州日报

这家榕企要把鲍鱼内脏做成保健品 产值有望达500万元源丰海洋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马骏飞(右)介绍鲍鱼深加工及产品情况。记者 张铁国 摄

购买鲍鱼时,墨绿色的鲍鱼内脏是否都被你扔了?现在,这些内脏或许有了更好的用途。记者19日随市科技局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调研组赴连江县浦口镇的福州源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时了解到,“揭榜”的厦门集美大学海洋食品与工程学院专家团队打算协助该企业将鲍鱼内脏做成保健品,目前正指导企业开展项目投产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年底就可投产,产值有望达500万元。

源丰海洋科技公司是集鲍鱼种苗、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公司,建有鲍鱼预制菜研发中心。“我们一年下来,光是处理的鲍鱼肚(内脏)就有近1000吨。”公司总经理张淑娟介绍。

在过去,公司加工鲍鱼后,这些鲍鱼内脏只能被低价出售给家禽养殖企业当作饲料。随着公司规模扩大,鲍鱼加工量越来越大,被“浪费”的内脏也越来越多。

“鲍鱼肚(内脏)重量占到整个鲍鱼的四分之一,扔掉或者贱卖实在可惜!我们也找到一家贸易公司,出口转卖给一家韩国企业,用来做粥的配料。”张淑娟说,虽然价格有所提高,但公司仍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提高鲍鱼内脏的附加值。

今年年初,公司将其作为市科技局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项目立项,市科技局也在全国发布这一消息。很快,集美大学海洋食品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乐常教授就饶有兴致地前来“揭榜”,双方一拍即合。

“我们经过大量调查研究了解到,鲍鱼内脏含有丰富的营养与高活性生物酶,可通过脱腥后进行高值化利用,制备具有降血糖、血脂和抗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效的多肽、多糖保健产品。”孙乐常说。

孙乐常表示,作为一名连江人,前来“揭榜”,既可以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又能实现鲍鱼内脏高值化利用这一领域的科技攻关,更好提高产品附加值,造福群众,一举多得。目前,已有厦门等地的供应链公司及相关生物医药、大健康、化妆品和调味品等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源丰海洋科技公司董事长助理、党支部书记马骏飞介绍,该项目计划投资800万元,目前正对中试车间进行装修设计及设备采购。年底投产后,每天可生产鲍鱼肽产品20公斤,将以往廉价的鲍鱼内脏提升效益10倍以上。

据了解,连江县鲍鱼养殖面积2.2万亩,产量达5.42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连续多年雄踞全国县级榜首。连江县发改局局长郑德理表示,该项目投产后,将补齐连江鲍鱼产业链短板,为全县鲍鱼行业特别是鲍鱼内脏深加工产业作出开创性贡献,推动鲍鱼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铁国)

新闻链接

“揭榜挂帅”

支持海洋科创高地建设

记者20日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为推进“海上福州”高质量发展,市科学技术局、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组织福州市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科研攻关。截至目前,已有21个项目成功“揭榜”,支持经费达3960万元。其中,省级“揭榜挂帅”项目5项,获立项支持3100万元;市级项目16项,计划补助经费860万元。

据了解,福州市围绕深海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智慧海洋、水产种业、海工装备等六大方向,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机制,突出企业发榜和投入主体地位,建立分段投入和相互考核机制。

福州市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项目实施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团队”和省内外科技特派员牵头揭榜21项,与福州市发榜企业签订研发协议,开展行业“卡脖子”技术揭榜研发和成果转化。福州大学倪莉教授与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团队”合作,揭榜福建御冠食品公司“特色调理鱼糜制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将有力提升行业竞争力;福建农林大学郑宝东副校长团队,牵头揭榜福建正冠渔业公司“高品质南极磷虾船用预处理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新增高端海产消费品种,为福州市海洋经济培育新增长点。(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