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水蜜桃变身“ 致富果”

2023-07-10 08:35:07  来源:福州日报

春赏桃花夏采桃。盛夏中,行走在罗源县西兰乡寿桥村的桃园里,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甜的气息,满眼绿色尽收眼底,沉甸甸的桃子挂满枝头。9日,首届“桃之邀邀丰收采摘节”在这里举办,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园、采桃、品桃。

罗源:水蜜桃变身“ 致富果”游客在树荫下摘香甜的桃子。通讯员 刘舒婷 摄

位于西兰乡西部的寿桥村原本是“石材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石板材加工。2017年罗源全面关停石板材加工厂后,村里转变发展思路,盘活“沉睡资源”,进行了一番探索。

“寿桥村气候温暖,光照充足,是种植桃树的好地方。”桃园负责人徐忠泉手里一边忙活着摘桃子,一边介绍,2017年村里推动在外乡贤回村,他在政府的鼓励下回乡创业。立足村里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他投资300多万元种下了近200亩桃林。

“从2017年到现在,桃树上已经挂了六年果啦!”徐忠泉说,起初他们从福安虎头村引种桃树,还特意邀请农业专家来到这试种桃子,看到种植效果十分不错,便开始了正式投入。

这些年来,徐忠泉不断学习种植技术,通过邀请县里的农业专家现场指导,虚心向同行请教,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种植和管理桃园的办法。“一开始我们都不懂得如何修剪桃树,徐哥就跑到外地去学,回来以后再手把手地教。”工人徐建新说。

“我们桃子的品质很好,水润多汁,颗大饱满,年产量6万斤左右。但桃子不易保存,在运输途中容易受损,我们只能在周边县市售卖。”在提到桃子销售情况时徐忠泉说,一直在想办法拓展销售路径,提高销量,希望通过这次的桃子采摘节,打造“寿桥水蜜桃”的品牌形象,提高知名度。

“以现代特色农业为载体,发展休闲农业,吸引游客旅游,能够带动村里经济发展。”寿桥村驻村第一书记缪存建说,为了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收入,该村在桃林里修建了全程1.66公里的观光小火车,致力于打造集生态休闲娱乐、天然园林景观、素质拓展、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桃园。

漂流、摇摆桥、卡丁车、多人秋千……如今,寿桥村不仅从“灰头土脸”的村庄变成了发展桃林经济的绿色村庄,还吃起了“旅游饭”。“这里的环境很好,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之前来看过桃花,这次假期我带孩子一起来,体验很不错,还能摘桃子,很满意。”从福州来这里游玩的游客黄女士说。

“下一步,寿桥村将打造集观光体验、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秀美风光转化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走出文旅融合、生态富民的罗源西部乡村特色发展之路。”缪存建说。(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官雨涵 刘舒婷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