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茬瓜清凉上市 琅岐味甜蜜来袭

2023-07-07 09:51:42  来源:福州日报

头茬瓜清凉上市 琅岐味甜蜜来袭琅岐甜瓜大量上市。记者 欧阳进权 摄

“来尝一下咯,这些是今年的头茬瓜,甜瓜三块钱,西瓜二块五。”6日,在马尾琅岐的路边,果农们纷纷开始叫卖自家水果。随着盛夏的到来,香甜脆爽的琅岐甜瓜、西瓜等果蔬纷纷上市,为市民送上夏季清凉。

“琅岐甜瓜在福州市场上颇有口碑,大量上市的时间段将持续两个月。”种植户老连有30亩大棚,在轮种蔬菜后,今年栽种了甜瓜。“这种有细小裂纹的特别甜,这也是琅岐甜瓜的特征之一。”

除了传统的平铺种植,琅岐人更积极推陈出新,力求产量高、品质好。农户叶程今年在红蟳公社的试验田里采用丝瓜的种植方法种植甜瓜,将甜瓜用爬架立体种植。“立体种植一亩可以种原来三亩的株树,产量大幅提升。瓜果悬挂也避免了很多土地病菌的侵染。”叶程说。

据介绍,琅岐甜瓜有黄白两种,产量颇丰,除了供应本地市场,还运往水果批发市场销往全省。

当下天气炎热,西瓜需求量大,在琅岐,田间大片成熟西瓜个头饱满,长势喜人。“个头大的大棚瓜每公斤可以卖到10元,露天种植西瓜也可以卖到每公斤五元到七元。”种植户燕子这样说。

琅岐葡萄同样以味甜、汁多、质优、品种多而著称。今年,琅岐岛上葡萄种植面积逾千亩,有20多种国内外知名品种。记者在琅岐看到,种植园内同样挂满葡萄,到处弥漫着果香,不过目前只有少量早熟葡萄上市,主打的葡萄品种成熟较迟,大规模上市要等到下旬。

当前,马尾在琅岐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按照“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全岛正在推进7个“种业基地”项目建设,今后将有更多鲜甜水果上市。(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晓静)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