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月环境空气质量居福州六县(市)第一

瞧,闽清好“气质”

2023-07-01 07:58:00  来源:福州日报

1月~5月环境空气质量居福州六县(市)第一

瞧,闽清好“气质”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一边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边是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幸福生活,闽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全面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1月~5月,闽清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32,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居福州六县(市)第一。

瞧,闽清好“气质”

一颗青果看生态农业培育

【“气质”名片】

梅溪镇樟洋村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内,一群年轻人沉浸在主题剧本杀《一榄情深》中,玩得不亦乐乎。游戏中,闽清橄榄种植随着剧情发展沉浮变迁;游戏外,逶迤闽江穿境而过,造就肥沃的沙质中性土壤,为闽清橄榄种植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

闽清不断完善橄榄种植、加工、营销产业链,让“小橄榄”成为“致富果”。2022年,全县橄榄种植面积达6万亩、产量约7.5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近30亿元,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梅溪镇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019年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白河江自然村通过橄榄种植,户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成为闽清乡村产业振兴的典范。

【闽清实践】

小小青果是闽清县“点绿成金”、培育特色生态农业的缩影。该县充分发挥省定农产品主产区优势,立足“园区带动”,重点打造水稻、橄榄、油茶、芋头、茶叶、柑橘等6个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积极培育橄榄、茉莉花茶、粉干等农产品交易中心。2020年以来,闽清建成省级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新增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3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个。2020年,闽清橄榄以21.56亿元的“身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闽江两岸发展万亩橄榄带”的目标,塔庄镇茶口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一个产业看绿色低碳经济

【“气质”名片】

闽清是陶瓷之乡,陶瓷生产历史可追溯到南宋年间。作为“中国陶瓷生产基地县”,闽清逐步巩固“东南新瓷都”的产业优势。但面对高污染、高耗能、高资源消耗等发展瓶颈,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当地从业者意识到,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研发出“薄如纸”“透如玉”的全国单幅最薄最大的薄胎瓷画,不断创作生活工艺瓷产品;盛联兴陶瓷有限公司持续转型升级、扩大规模,落地闽清一年多就转为规上企业;福州拓优陶瓷技术有限公司坚持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二,产品远销海外……

闽清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加快建筑陶瓷由传统集聚为主向现代产业集群为主转变、由粗放经营为主向集约经营为主转变,进一步提升闽清陶瓷在全国产业格局中的地位。

【闽清实践】

为进一步推进建陶企业转型升级,闽清出台系列规划方案,推进建陶企业治理设施升级改造,企业废气得到有效管控,全县空气质量大幅改善。2022年,闽清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27μg/m3、细颗粒物浓度为15μg/m3、二氧化硫浓度为8μg/m3、二氧化氮浓度为11μg/m3。与2017年度对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细颗粒物浓度、二氧化硫浓度、二氧化氮浓度分别降低了46%、55%、38%、52%。

一座水库看数字赋能发展

【“气质”名片】

行至中游,闽江河谷狭窄、滩多水急,流量和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水口电站扼守闽江干流中段,近30年来源源不断为全省经济发展输送绿色清洁能源,点亮万家灯火,筑牢生态屏障。

“绿电”输送还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加持。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闽江水能综合利用”项目,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通过三维建模技术、可视化渲染,水口集团把全长575公里、流域面积约占福建省流域面积一半的闽江原封不动“搬”进数字世界,引来多方关注。“我们有了预测水情的‘千里眼’、科学调度的‘精算师’、黄金水道的‘拓路者’,有效助力闽江流域水调系统预测预报精度、调度调控准度持续提升,为闽江防洪减灾、发挥水资源利用等生态效益作出贡献。”水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闽清实践】

立足“双碳”背景下水电“能源供应者+储能调节者”新定位,闽清县持续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双碳”改革发展。融合北斗定位、5G通信、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智慧航运系统,实施闽清水口坝下至闽江口内港区马尾1000吨级船舶江海直达工程,建成“电动闽江”首个电动船舶充电示范基地,全年可减少碳排放80%以上。2022年以来,水口电站累计输送清洁能源超150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177万吨。

一个乡村看农文旅融合多点开花

【“气质”名片】

晃晃悠悠的摇摆桥、小清新的荷塘咖啡馆、洒满阳光的田园游乐场,以及十七铺酒馆、双溪草堂、米肆餐厅……游客来到心上莲公社,纷纷感叹:“这不就是电视剧里‘有风的地方’!”

上莲乡,曾经的扶贫重点乡镇,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已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该乡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构建“心上莲”为地域品牌的“农业+”产业链,依托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和优质的生态环境,创新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模式,引入民间资本,激发村民热情,探索出“四位一体、五化同步、十大特色”的“企业化运作+村民参与”乡村振兴模式,带动闽清乡村文旅市场活起来、旺起来。

【闽清实践】

以创建省级农文旅示范区为契机,闽清县立足资源禀赋,全方位链接文旅元素,重点打造云溪漫谷、九野小镇、宏琳厝等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农文旅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生态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以来,该县新增A级景区1个,高级版绿盈乡镇1个、绿盈乡村14个,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1个,省级金牌旅游村2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1个;游客量达65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9.54亿元。(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黄素霞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