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城关村议事协商平台为民解忧

2023-06-29 08:16:01  来源:福州日报

“茶仑面那块地的灌溉用水这几天突然断流了。”“20多亩地就靠这水源浇灌。”“前几天还有水,就是越来越小,今天彻底没水了。”日前,罗源县凤山镇城关村的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城关村第七生产小组的村民们反映,地里的灌溉用水突然断流了,天气炎热,缺水灌溉,地里的菜无精打采,村民们心急如焚。

接到问题反馈后,城关村党总支书记李丽珍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发现的确是菜地引水渠发生堵塞,导致20多亩蔬菜基地无水供应。

“附近学校在施工,应该是挖机挖地造成的。”村民们找到施工方,希望施工方的挖机能暂停工作,然而,施工方却担心影响工期,双方僵持不下,眼看就要起纠纷。李丽珍立即联系了学校负责人、施工方负责人、挖掘机师傅和村民,在纠纷现场召开协商议事,查找灌溉水泥管道堵塞的原因,推进问题的解决。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大家终于找到堵塞的原因和位置,在李丽珍的敦促下,施工方将几处出现堵塞的水泥管道进行清理和修复。没多久,灌溉引水渠里又流出了汩汩溪水,连日来焦急烦闷的村民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我们城关村就在罗源的老城区,是城中村,村民有3000多人。”李丽珍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摸索,上世纪90年代开始,城关村建立了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村里重大决策、财务重大开支项目等,皆通过议事会的形式由村内党员及村民代表投票决定,走出一条民主协商议事之路。2021年12月,城关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名单。

此外,城关村还创新探索实施“1335”议事协商工作法,“针对村民矛盾纠纷等小事,我们以微信群和‘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作为议事协商平台,只要收到群众的反映,都尽量帮村民解决,基本实现‘时时能响应,事事有回音’。”李丽珍介绍,城关村还打造村民议事协商阵地,建设了300平方米的城关村议事协商室、议事决策中心等。

“大家来评评理,他们家雨遮这样设置,雨水都灌到我家里来了!”前几天,村民老郑找到村里调解委员会的负责人抱怨,说邻居家装的雨遮把水全导到了自家来,希望通过协商解决难事,让对方拆除雨遮。

接到反馈后,城关村调解委员会和挂村领导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现场查看和协商。眼看双方都不愿意让步,城关村挂点领导孟雁群主任给两家人讲起了“六尺巷”的历史典故,成功让老郑和邻居都各退了一步:邻居承诺今后经常疏通屋顶的排水管道,确保房顶排水畅通;在不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下,老郑也将修建简易雨遮以防止房屋积水。

随着纠纷解决,老郑和邻居心里的疙瘩也解开了,双方都纷纷点赞:“有事找村里,肯定准没错!”

据介绍,近年来,罗源县凤山镇城关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立足城关村“城中村”的实际特点,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5个网格党支部,配强议事协商队伍,规范议事协商程序,提高议事协商效能,实现“事在格中办、矛盾不上交、小事不出村”。村里的议事协商平台,更是聚焦“身边事”“大家事”“长远事”,以“多方参与、有序推进”的协商路径,将协商议事与乡村治理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林晋如)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