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海岛53年 东洛岛村医吴依钗获评“福州好人”

2023-06-29 08:03:38  来源:福州日报

坚守海岛53年 东洛岛村医吴依钗获评“福州好人”吴依钗和他的扁担。(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吴依钗今年69岁了,但还没打算退休。他是连江县苔菉镇东洛岛上的一名乡村医生。

从医53年来,吴依钗的足迹遍布海岛每个角落,他几乎记得岛上每个人的基础疾病,是岛民最信赖和尊敬的“家人”。今年4月,吴依钗获评2023年第一季度“福州好人”。

一根扁担挑回药物

走进东洛村卫生所,吴依钗正在为村民看病。这间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卫生所内,药品摆放整齐,输液室、诊疗室、药房等一应俱全。“如今这样完备专业的诊治条件来之不易。”吴依钗说。

东洛岛位于黄岐半岛海域,是连江唯一的海岛行政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过去村民出行只能靠船,导致岛上日用品和医疗用品极其缺乏。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保障村民用药,吴依钗每隔几天就要上岸去黄岐卫生院购置药物。“一天只有一趟轮渡,所以一般都要两天时间,用扁担把药运回来。”吴依钗说,当时诊所的药物都是他一样一样挑回来的。

后来,岛上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吴依钗用扁担“挑起”的东洛村医疗站成了如今的东洛村卫生所,村民看诊更加方便。而吴依钗曾用来运输药品的扁担早已泛黄,他肩膀的茧子也高高耸起、腰微微佝偻,但他只是笑笑说:“还好当时年轻,挑得动。”

一盏煤油灯照亮夜诊路

为什么选择做医生?吴依钗谈起了自己的母亲。“在我六七岁时,母亲因急性阑尾炎无法得到及时救治去世。那时候我就立志要当医生,不让岛上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16岁时,吴依钗主动加入了政府开办的医疗培训班,学成归来后,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东洛村医疗站,一心扑在了治病救人上。

由于海岛没有通电,伴着月光,带上一盏煤油灯和一个诊箱赶去夜诊,也成了他的生活常态。

在吴依钗从医的第6年,村内有个刚出生26天的婴儿发着高烧,病情严重,在孩子父母束手无策准备放弃的时候,吴依钗提着煤油灯,匆匆赶往救治。他回忆,在确诊是肺炎后,他给孩子打了吊针,每隔4个小时,他还会背着诊箱去复查。在他的悉心治疗下,孩子逐渐康复。

“现在那孩子还时不时来看望我。”吴依钗说。

一辆电动车继续行医路

“这么多年,正是吴医生的坚守,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在东洛村村民杨剑斌眼中,吴依钗就是东洛岛居民的“守护者”。

2012年,这位“守护者”已经59岁了,但他还是闲不住,购置了一辆电动车,作为巡诊的代步工具。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病人有需求,吴依钗都会骑车上门诊治。哪家的老人有什么疾病,哪家的老人对什么药物过敏,吴依钗都熟记于心。

“有了这辆车,我也能更方便地去参加各种业务技能培训,提升自己的看病水平,更好地服务村民。”吴依钗说。

坚守了53年,如今69岁的吴依钗身体已大不如前,在福州市区工作的女儿也多次劝他离岛到市区生活。“可我走了,岛民们怎么办?尤其是有些老人的病快要治好了,我总不能抛下他们。”吴依钗说,“我想就在这里干到干不动为止吧。”(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