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为游客提供多样消暑纳凉选项

2023-06-28 10:38:43  来源:福州日报

炎夏亲水 发展“凉”方

永泰为游客提供多样消暑纳凉选项

夏日炎炎,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玩水也成为夏季出游的热门选项。连日来,依山伴山的永泰县为游客提供了多样的“水冷式”消暑纳凉选项,以“水”为关键词的消费市场大放异彩——娱乐项目众多的水上乐园、惊险刺激的峡谷漂流、山谷里凉爽宜人的天然浴场……多元化的夏日消暑矩阵,正持续催热永泰“亲水经济”。

永泰为游客提供多样消暑纳凉选项赤壁景区漂流十分火热。(赤壁景区供图)

一场漂流

日接待量逾千人

日前,记者来到永泰县赤壁度假区,群山环绕下,一阵凉意扑面而来,游客们手拿水枪、水瓢,乘坐皮划艇顺着水势出发,一路欢呼尖叫声不断,在绿水青山间演绎“速度与激情”。

5月底,永泰赤壁漂流如期“开漂”。逾百人蓄势待发、欢呼而下的场景,让景区负责人杨伟对今夏的市场充满期待。“赤壁漂流全长4公里,历时约2小时,沿途有三潭九曲十八弯。”杨伟说,今年景区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体提升,增加了护漂员,为游客带来更舒适、安全的游玩体验。开漂一个月以来,日接待游客量达1000人。

夏日、酷暑、假期,多重元素叠加,为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商机。据悉,永泰不少景区都增设了多种与水有关的娱乐项目。去年,国家4A级景点百漈沟景区在提档升级后也推出玻璃水滑道、摇摆桥、儿童戏水区及水上漂等水上游玩项目,让不少前来体验的游客大呼“过瘾”。

一湾绿水

激活乡村发展新商机

同样热闹的还有位于梧桐镇大樟溪畔的“榕水谣”景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卡丁车、山地越野摩托车、儿童碰碰船、自助游船等亲水项目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子女前来游玩,炎炎夏日变得清凉欢快。

永泰水资源丰富,“母亲河”大樟溪在境内流长127公里,流域面积1786平方公里,依水脉延伸,支流繁多,随处可见清冽的山涧溪水。一湾绿水,也为永泰乡村发展带来了新商机。

乡贤林致泯从小在大樟溪畔长大,对奔腾的樟溪水十分有感情。2021年,他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回乡,决定做好“水文章”。“返乡后,我依托临水山居民宿,在附近打造了多个亲水休闲娱乐项目,进一步增强游客的互动感、体验感,把永泰的山水资源优势醒目地凸显出来。”林致泯说。他还吸收了十多位当地村民在民宿内工作,协助解决当地就业问题。

“夏日水经济”蓬勃兴盛,周边的农家乐、土特产也搭上“快车”,助力乡村在发展中换道超车。“每到周末,村里的大巴车、私家车往来不绝,我们在附近卖些土特产,生意也更好了。”春光村村民老陈感叹道。

一次提升

丰富游客出游体验

以水为媒,“亲水经济”延伸出的多重业态不胜枚举。在这过程中,提升服务品质,向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成为做大“亲水经济”附加价值的关键。

近日,在永泰县莒溪景区,工作人员正在为月底的恢复运营做最后的收尾工作。经过一年的改造提升,莒溪景区计划于6月30日对外开放。

莒溪景区地处山谷之中,两岸绿荫夹道,溪水清澈见底,也被称为“福州的九寨沟”,在户外爱好者中颇有名气。但由于多年来缺少规范化管理,莒溪景区在永泰全域旅游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掉队。

2022年,莒溪景区吹响了改造提升的号角。“我们投入1800多万元,对景区内的道路、污水管网、公厕、餐厅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整改,进一步规范景区的运营管理,并设置了农产品摊位,增加村民的收入。”塘前乡副乡长张如燊介绍道,塘前乡也借此机会加大招商力度,在景区内打造野奢帐篷酒店,让游客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丰富旅游体验。

接下来,永泰将在精细化管理和创新上继续下功夫,开发体验更深、游玩内容更丰富的亲水项目,让“亲水”成为永泰旅游新产业的一张新名片。(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