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岐“菜篮子”基地水培蔬菜丰收

2023-06-24 18:02:11  来源:福州日报

  “端午节来了,被称为‘沙拉蔬菜皇后’的球生菜上市啦!”23日,琅岐雪美种苗繁育基地负责人开心地说,琅岐“菜篮子”基地的水培蔬菜迎来大丰收。除了欧美市场流行的球生菜,基地还有水培上海青,目前每天向福州各大电商平台供应万余公斤蔬菜。

琅岐“菜篮子”基地水培蔬菜丰收

工人在采收水培蔬菜。江超云 摄

  走进琅岐雪美种苗繁育基地的福建蔬美农业水培蔬菜中心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翠色逼人的水培菜,村民站在水培池旁“手起根落”地忙碌采收。水培蔬菜采收后,采收人员会在蔬菜包装袋内充氮减缓氧化,同时配备食用级冰袋,全程冷链配送保鲜。

  水培蔬菜中心现场负责人李旭说,与传统土培蔬菜相比,水培蔬菜具有生长周期短、上市早、产量高等特点,而且由于种植在水培池里,同样面积的场地可以产出更多蔬菜,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现在水培池只有一层,接下来将架起三层,产量将大幅提高。”

  记者看到,水培蔬菜“嵌”在泡沫板里,植株根系由基质固定,直接接触下方的营养液。

  “里面的营养液是我们根据蔬菜种类调配的,有植物生长所需的各种营养,包括多种矿物质。”李旭说,“我们还建立一个臭氧、紫外线、除藻三合一消毒系统,时刻监控营养液中的微生物含量,保证去除有毒、有害物质。对比实验发现,水培蔬菜的营养含量高于土培蔬菜50%。此外,水培蔬菜生长在营养液中,从育种、环境控制到病虫害防控等全生产流程实现了标准化,减少80%以上的农药使用,进一步实现了绿色无公害。”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当前,福州坚定不移抓好“菜篮子”基地建设。马尾在琅岐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按照“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打造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目前全岛推进7个“种业基地”项目建设,其中雪美种苗繁育基地每年繁育蔬菜种苗8000万株,形成“产、供、销”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体系,助力福州“米袋子”“菜篮子”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琅岐“菜篮子”基地通过水培技术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产业,促进亩产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福建蔬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琅岐“菜篮子”基地后,建设了200亩智能温控钢架蔬菜大棚种苗繁育中心和水培中心,采用自动化、数字化温湿度调控、水肥智能调控,与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开展技术合作,让蔬果实现全年种植、不受天气影响,常年向市场提供优质生鲜蔬菜。(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江超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