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稻田首次种养“水中冬虫夏草”

2023-06-23 17:56:09  来源:福州晚报

  100万尾禾虫苗落户罗源西兰乡

  福州稻田首次种养“水中冬虫夏草”

  最近,福州首次以“稻虫共生”模式,在罗源西兰乡的丘陵山地稻田开展养殖试验,种养了100万尾的禾虫宝宝。禾虫,福州人称其为流蜞,视为餐桌上珍馐,有着“水中冬虫夏草”美誉,以往是生长在沿江河口地带。

福州稻田首次种养“水中冬虫夏草”

100万尾禾虫苗正种养到山地水田里。

  上周六,这批禾虫宝宝安家罗源西兰乡岭头村的3亩山地稻田里。这是一片犁过地的水田,即将开展中稻插秧。在禾苗落户前,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技术人员和工人一道,将一坨坨包裹着禾虫苗的淤泥,从蓝色胶筐中取出,有规律地“播种”在水田里。只用一天,100万尾禾虫宝宝就在稻田安了家。

  在水田里种养禾虫,可是有讲究的。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游小艇介绍,禾虫从“播种”到丰收端上餐桌,它的生长活动范围约1平方米。因此“播种”时,要按照这个养殖空间需要去执行,避免密度过大,影响生长。

  后续水稻插秧等会误伤禾虫吗?禾虫宝宝算是个“土行孙”,最深可钻入水田约半米深,因而农耕作业,并不影响禾虫的茁壮成长。丰收时节,禾虫又会钻到稻田表面,方便农户收获。

  为什么要开展“稻虫共生”试验项目?据介绍,禾虫在闽江口琅岐岛、龙祥岛及罗源鉴江一带均有分布。但随着环境问题及盐碱入侵,河口地区自然分布的禾虫资源变得越来越少,“水稻+禾虫”种养新模式,将进一步摸清禾虫的生态习性,为禾虫的人工养殖摸索新经验。

  记者了解到,水稻种在禾虫生长的田间,其根系能向土壤输送氧气,相当于为泥土下生长的禾虫营造了“氧气房”,腐烂的稻根可成为禾虫的“口粮”,而禾虫钻洞过程又可起到疏松土壤的作用,利于水稻生长,禾虫的粪便作为优质的有机肥料,能助力水稻丰收。

  岭头村海拔约500米,属于福州海拔较高的水田,“水稻+禾虫”种养新模式如果取得成功,将为下一步“稻虫共生”模式在福州山地稻田的推广积累有效经验。

  游小艇介绍,项目将着力帮助试验水田构筑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在实现水稻丰收的基础上,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据介绍,此次种养的禾虫苗长度约1厘米,明年这一时节丰收时,可长到约20厘米,粗壮如同筷子尾部。

  禾虫,学名为疣吻沙蚕,富含蛋白质,营养价值极高,常被作为鲜美食材搬上餐桌,历来价格不菲。

  “以目前禾虫1公斤约200元的市场价计算,1亩水田如果收获100公斤的禾虫,可帮水稻种植户增收约2万元。”游小艇说。(记者 李锦清/文 蓝瑜萍/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