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畲乡“五节棕”亮相央视

2023-06-22 17:46:05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畲乡“五节棕”亮相央视

罗源畲乡1米长“五节棕”亮相央视。视频截图

  粽子是端午节饮食文化的一大主角,罗源畲家“五节棕”近日亮相央视。畲家“五节棕”不仅有特色,还有故事。

  央视报道的畲家“五节棕”来自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在农历五月初三(6月20日)的视频报道中,庭洋坂村100多名村民欢聚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包粽子,一根根二三十厘米长的畲家“五节棕”亮相在电视观众面前。

  据介绍,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畲族同胞称其为“五月节”,畲乡的粽子因此得名为“五节粽”。村民告诉记者,包制“五节棕”最大的特色,是先用山矾叶和小竹叶一起熬煮成碱水,再用其浸泡糯米30分钟以上,用这种纯天然的碱水做出的粽子不仅清香糯甜,还有清热去湿、解毒、清食的食疗作用。“五节棕”由五段草绳捆扎,“五节”寓意“五福”。

  在央视报道中,庭洋坂村的村民还特别制作了一个1米长的“五节棕”,向全国电视观众展示畲乡的幸福生活。

  庭洋坂村的畲族同胞原来聚居在罗宁交界的高山地区,恶劣的环境、闭塞的交通使得全村经济十分落后。2008年,在罗源县“造福工程”的帮助下,庭洋坂村实现了整村128户从山区搬迁至平原地带的起步镇,经过几年的融合发展,全村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房,告别了贫苦生活。

  不止庭洋坂村,近年来,罗源通过实施“造福工程”,帮助90多个畲族自然村、近8400名畲族群众从大山搬到城镇周边。目前,绝大部分少数民族群众都已圆了安居梦,走上幸福路。(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刘舒婷 林荣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