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琅岐种业创新基地63种鲜食玉米接受考核

2023-06-21 17:51:05  来源:福州日报

马尾琅岐种业创新基地63种鲜食玉米接受考核

万农高科集团负责人展示鲜食玉米品种。记者 郑帅 摄

  时入盛夏,琅岐的玉米田迎来新一轮丰收。6月20日上午,在位于马尾区的福建省(琅岐)种业创新基地,春季鲜食玉米新品种联合展示观摩活动举办。育种专家、种子企业代表、流通商、种植大户等齐聚一堂,走进玉米地,共同品鉴63种鲜食玉米。

  专家下田

  与玉米“面对面”

  不到80天,身量直奔2米高!活动第一站,“观摩大部队”前往福州立信种业产业研究院,穿梭于玉米田中,与饱满鲜甜的玉米棒“面对面”。

  这块百余亩的田地,集中展示来自省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全国各地科研院所,万农高科、晓富种子等一批种子企业,以及省“十四五”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项目等培育的多个品种,体现我国鲜食玉米育种方面的较高水平。

  鲜食玉米,有甜糯、色彩之分,能生食,同时胜在口味(口感)丰富。现场,专家们熟练地剥开玉米须,仔细观察玉米的饱满度,并对各品种的田间综合表现进行评判。

  “此次列入观摩品鉴的品种有63个,有不少创新品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旱地作物研究室主任廖长见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国内、国外的品种,放在同一水平上进行公平、公正地较量。”

  集中品鉴

  15个品种脱颖而出

  品鉴会上,玉米香扑鼻而来,一盘盘鲜食玉米一字排开,个个颗粒饱满、鲜香软糯。专家拿着考评表,综合外观、蒸煮品质、田间生长等方面的表现,逐一评分。

  经现场鉴评,活动评选出“万鲜甜330”“闽甜488”“浙白糯702”等优良审定品种15个,“福宝甜160”“闽双色10号”等优势后备品种8个。

  市农业农村局种子服务站站长郭德章说,自去年以来,福建省(琅岐)种业创新基地已开展了3600多个作物品种的展示和评价,召开10场品鉴会,逐步搭建起种子企业“摆禾推种”和种植用户“看禾选种”的良种推介平台。

  同时,基地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更多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入驻基地,提升基地科技创新能力,在条件成熟时,积极争取申请承办全国种业博览会,不断扩大基地的影响力。

  强“芯”有我

  打造种业热土

  万农高科基地里,笔挺的玉米秆比人高,近300个鲜食玉米品种“争奇斗艳”;前往基地的途中,“端牢中国饭碗”“种子是芯片”等标语随处可见……本月初,200多名来自天南海北的客商在琅岐走过一圈后,拍着万农高科集团总经理汪文滨的肩说,“选了个好地方,‘种业人’在这里有一种找到家的感觉。”

  万农高科是年初搬来琅岐岛的“新住户”。这家足迹遍布全国的省重点种子企业,将拳头产品“万鲜甜330”“万鲜甜6188”等鲜食玉米种子搬到琅岐,进行集中示范推广。“这里是种业热土,政策好、扶持力度大。”汪文滨说。

  “随着万农高科基地、立信农作物种子产业研究院等项目落地投产,琅岐种业创新基地的版图日益清晰。”福州市琅岐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艳明介绍,琅岐种业创新基地计划在西北片区建设省农科院研发共享区,在中部吴庄、海屿片区打造孵化示范区,东部金砂片区作为品种推广区进行对外展示交流。

  贯穿品种研发、繁育示范、推广销售全过程,琅岐正积极地腾出更多田地、更广空间,引导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基地集聚,加快打通、建立种业全产业链,进一步抢占现代农业制高点。

  张艳明说,琅岐还在积极与中厦、永富等种业企业开展招商洽谈,打算进一步丰富琅岐种业力量,完善种业创新基地的产业格局。(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