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箱养殖鱼“补位”上市 福州休渔期不断“鲜”

2023-06-15 18:35:42  来源:福州晚报

  肥美鲜嫩的马面鲀、丰腴鲜美的春子鱼、膘肥体重的黑石斑……连日来,连江各类网箱养殖海鲜陆续“补位”上市,缓解了休渔期市面活鲜的紧缺,为市民舌尖增“鲜”添味。

网箱养殖鱼“补位”上市 福州休渔期不断“鲜”

渔民捕捞黑石斑。

  六鱼争“鲜”

  近日,在安凯乡奇达村南面海域的养殖渔排上,渔民们拉网起鱼,将一条条活蹦乱跳的春子鱼从网箱中捞出。在捕捞的过程中,不时有膘肥体壮、品相良好的春子鱼从水中跳出,激起阵阵浪花。在不远处的其他网箱中,大黄鱼、包公鱼等优质商品鱼也将离开网箱,搭乘活水运输船,前往本地及周边市场,让消费者品尝连江“十八度 海正鲜”的美妙滋味。

  “这批养殖海鱼大约有10万条,包括了马面鲀、平头鲷、春子鱼、大黄鱼、黑石斑、包公鱼6种优质商品鱼。”奇达村养殖户吴忠告诉记者,经过19个月的精心饲养,这些鱼儿均已达到上市规格,总产量预计可达5万公斤。其中,春子鱼、包公鱼的售价在每公斤60元左右。

  据了解,马面鲀俗称马面鱼,外形像马脸,富含蛋白质,骨刺少且宽扁,是天然“无刺鱼”,特别适合老人与小朋友食用。

  大黄鱼又称黄瓜鱼,体色金黄、肉质细嫩,为我国养殖规模最大的海水鱼和八大优势出口养殖水产品之一。

  春子鱼学名黄姑鱼,外形跟小黄鱼相似,具有发声能力,为海产经济鱼类。

  平头鲷即平鲷,肉质鲜美,适宜炭烤、红烧、清蒸、煮汤等各种烹调方法,为沿海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类之一。

  包公鱼,因体灰褐色、多黑色斑点而得名,学名花尾胡椒鲷,肉质细嫩,富含蛋白质、脂肪,是福建省养殖规模较大的高经济价值鱼类。

  黑石斑即美洲黑石斑,是一种生长快、出肉率高、营养价值高的名贵食用鱼类,在福建省多为网箱养殖。

网箱养殖鱼“补位”上市 福州休渔期不断“鲜”

渔民展示丰腴鲜美的春子鱼。

  齐“跃”央视

  14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上述六种网箱养殖海鱼在福州大量上市,保障了市民在伏季休渔期间的“海鲜自由”。

  连江鱼为何频上央视呢?正所谓“好水养好鱼”,安凯乡附近海域水质优良,水温、盐度适中,极适合鱼类生长繁殖。湍急的水流也保证了鱼类能始终处于“健身状态”,体形好、肉质优、病害少。同时,养殖户采用小鱼、小虾等天然饵料进行喂养,让养殖的鱼类品质能媲美天然鱼类,在市面上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口碑。

  年年有“鱼”,是福州向海洋要蛋白的一个缩影。根据规划,福州将打造成践行“大食物观”的先行示范区,即不断向森林、草原、江河湖海要食物,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文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