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都枇杷”的突围看党媒助力乡村振兴:要“红”起来,更要“红”下去

2023-05-25 17:32:30  来源:福州日报

  6年前,一都枇杷每公斤6元,现在最高能卖到100元;

  6年前,一都镇一产为王,现在实现农文旅全产业链融合,枇杷总产值达6.35亿元;

  6年前,一都九成人口都是种植户,现在他们还是示范园老板、带货主播、导游……

  “感谢日报社连续6年助力一都枇杷产业做大做强!”近日,福清市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给福州日报社送来感谢信和锦旗。在一都,我们一起经历了“从无到有”的突围,实现了“从有到优”的领跑。

从“一都枇杷”的突围看党媒助力乡村振兴:要“红”起来,更要“红”下去

枇杷文化节为一都带来大量客流。记者 石美祥 摄

  打出知名度

  走出小镇走向全国

  这两天,一都镇村民何雅珍又上山了。“3月上市的‘早钟六号’已经售罄,这几天上山采摘‘白蜜’,为下一波枇杷销售做准备。”何雅珍打开微信,滑动预订信息,内蒙古、新疆、北京……“还没上市就来了很多订单,还都是省外客户呢!”何雅珍一脸骄傲。

  一都镇是福建省枇杷三大主产区核心区之一,拥有近40年的枇杷种植历史,但近年来遇到产业发展瓶颈。如今,仅仅靠着“朋友圈”就能把枇杷卖到全国各地,这样的知名度背后离不开多方合力的策划。

  “如何让一都枇杷走出福州、走向全国?”早在2018年,福州日报社为一都策划活动时,就在思考这个问题。“要以服务者的角色、以协办方的视角,置身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抱着闯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的目标,福州日报社联合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政府等为一都量身定制推出了枇杷文化节。

  以节庆活动为基础,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传播,一都枇杷的全国关注度节节攀升,强有力地树立起一都农业品牌新形象。“一年一度的枇杷文化节吸引了很多客户,大家口口相传,订单就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何雅珍说。

  数据显示,每年一都枇杷约有67.3%送往省外。2022年,一都枇杷活跃寄件人达523人,且遍布全球,远在美国、非洲、日本的农户子女也通过“朋友圈”参与销售。

  提升辨识度

  “一都”品牌越唱越响

  一都“红”起来后,我们没有停下脚步,而是进一步思考如何“红”下去。纵观迅速走红的各大网红镇村,一味地效仿复制,投入不少,收效甚微,实际体验和期望相差过大。我们发现,究其原因有二:一是没有形成独有的品牌,二是没有因地制宜地融合发展当地产业。

  为让一都枇杷真正“出圈”,福州日报社的团队始终扎根在一线,挖掘最鲜活、最接地气的内容。6年来,助力一都建成枇杷步道、枇杷文化馆,推出枇杷歌曲、系列枇杷文创产品,研发推出“一都枇杷宴”“一都状元宴”,发布全国首张乡镇农文旅消费卡“趣一都”……

  “在销售渠道、销售模式日新月异的今天,卖枇杷是系统工程,光靠农户个体小打小闹或是乡镇介入还远远不够。”俞强说,从“脱贫果”到“致富果”再到“振兴果”,选择与党媒联手,在宣传推广、品种改良、气象保险、枇杷文创、产业加工等核心竞争力上做文章,才能让“一都”品牌越唱越响。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中国特色农业品牌目录、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短短6年,一都镇因枇杷产业屡获奖项,现已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

  增强认可度

  村民成为振兴主力

  “一都枇杷又大又圆,又甜又鲜,各位宝宝大胆下单……”在直播间,身着古装的陈小丽向网友们热情介绍自家种植的一都枇杷。

  陈小丽是返乡大学生,从小在枇杷园长大。这几年,她回到家乡,一边在镇里的旅游公司从事讲解工作,一边拍视频、做直播、开淘宝,就是为了带动枇杷销售。

  “节庆引来了客流,给我很大启发,我们必须借助最流行的传播手段,把客户留住。”陈小丽说,如今不但自家的枇杷不愁卖,她还帮助邻里亲友带货,成为“枇杷网红”。

  比起销售的火热,6年时间里,我们更欣喜地看到群众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陈小丽”站了起来,大家看到了家乡的魅力,增添了自信,鼓足了热情,这才是让一都枇杷能够一直“红”下去的源泉。

  放眼一都,人们有的扩大种植面积,有的涉足枇杷罐头、枇杷膏深加工,有的活跃于线上带货,有的则发展采摘游、农家乐……据统计,一都果农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万多元,全镇枇杷总产值达6.35亿元。

  山水资源不可复制,但模式可以复制。党媒助力乡村振兴,不止在一都。在闽侯大湖乡,策划推出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助力大湖美景等频频登上央视,吸引全国游客慕名前来;在马尾琅岐镇,策划推出葡萄节、红蟳节等,让土特产有了新玩法;在闽侯青口镇,打造后福肉燕主题博物馆、古厝步道……(记者 谢星星 钱嘉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