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山区养老新模式:助老人安享晚年

2023-05-24 18: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那天医生给我检查了膝盖,还做了艾灸。非常感谢政府时刻惦记着我们这些老人家,还找医生给我们做检查,对我们帮助很大!”住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廷坪乡敬老院的陈时锦老人23日接受采访时,说起日前那场温暖的义诊,不禁乐呵呵地笑了起来。

  廷坪乡是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最北部的小山乡,户籍人口3万多人,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近年来,廷坪乡高度重视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工作,着力创新打造助老延伸服务链条,并总结探索出长期托养与候鸟式避暑相结合的养老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多元养老服务。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林宝金书记今年4月18日来廷坪乡敬老院调研时要求,我们会继续努力将廷坪乡敬老院打造为养老示范标杆。”廷坪乡党委书记陈铭说道。

  5月18日,福建省康复医院中医内科、推拿部、针灸部、眼科、骨科、神经康复科等科室的医生在廷坪乡的积极邀约下,来到敬老院为老人进行义诊,把省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我们初心就是为了给老人们送去健康和爱心,让他们真切感受我们政府给予的温暖和关怀。”说到为什么会举办义诊活动?廷坪乡党委组织、宣传委员徐辉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看到老人被照顾得这么好,福建省康复医院副院长吴斌也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这就是‘有福之州,幸福老人’的真谛。”

  来自廷坪乡池坑村的84岁孤寡老人林克良对这种幸福就深有体会,“我从2021年开始来到敬老院,这里的工作人员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我,每天的活动也非常丰富。在这里很开心,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据了解,廷坪乡敬老院是闽侯县首家按照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建设的养老服务场所,总投资约1358万元,上级补助1009万元(其中福彩公益金100万元),其他由廷坪乡财政支出。2020年12月廷坪乡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补充医养设备。2021年6月投入使用,现处于试运营阶段。

福州山区养老新模式:助老人安享晚年

廷坪敬老院义诊活动现场 廷坪乡供图

  2021年,在经过多方考察和洽谈后,廷坪乡还引进了具有专业资质、经验丰富的老牌养老企业福州青盛亿家福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委托企业照顾特困集中供养人员。

  廷坪乡里的特困集中供养人员享受政府兜底政策,半失能人员每月县财政拨款2687元,失能人员每月县财政拨款3384元,这些钱拨付给企业作为相应特困人员的供养费用。而社会人员入住养老院则依照护理级别对应的收费标准自行缴纳费用,企业自负盈亏。社会性人员根据护理等级,每月收费从2200元到4000元不等。其中,2200元对应完全自理的老人,4000元对应失能人员。

  “截至目前养老院已入住42位老人,其中30人为特困集中供养人员,12个人来自闽侯廷坪乡、闽清县下祝乡等附近乡镇的社会自费人员。”福州青盛亿家福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河说道。

福州山区养老新模式:助老人安享晚年

医生详细了解老人身体情况与既往病史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满足农村老人精神娱乐生活的需求,养老院内专门开辟了一块菜地,供老年人日常种植消遣;还有每月一次的集体生日会,不定期公益汇演(如县曲艺传习所的公益演出等),常态化开展手工、绘画、唱歌比赛等娱乐活动,以及从周一到周五还有课程式“老年大学堂”。

  此外,廷坪乡党委、政府也会通过组织机关、村级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探访、定时询问,为老年人提供矛盾调解、理发、心理关怀等服务,以“党建红”托起“夕阳红”;联合乡卫生院、中小学、企业等单位,定期组织开展体检、庆重阳、文艺汇演等,并邀请周边老人一同入院体验,打破居家和机构养老的边界,将专业护理、康复、养老融为一体。

福州山区养老新模式:助老人安享晚年

资料图片:廷坪乡敬老院开展端午节有关活动 廷坪乡供图

  由于廷坪乡敬老院位于闽侯县西北部山区的罗桥村,所处海拔高,气候宜人,群山环抱,水利资源充沛,空气中负氧离子高,夏季平均温度仅20摄氏度,特别适合夏季避暑。对此,廷坪乡在福州首创了一个山区养老新模式——候鸟式避暑康养。

  候鸟式避暑康养,是指根据季节变化,在酷夏和严冬来临之前,如候鸟般迁徙到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去生活。老人们也如候鸟一般,对居住地周边环境要求高。适宜的气温、湿度,优异的空气质量都能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感。

  在闽侯青口镇养老院生活的林莲金老人自2022年夏季体验到候鸟式养老的甜头后,今年5月便早早地前来报名,准备从下个月起到廷坪乡敬老院住上几个月。

  “在农村老龄化加剧的大背景下,妥善解决山区留守老龄群体养老难题,成为落实老有所养、促进乡村振兴的必答题。”廷坪乡党委书记陈铭表示,未来廷坪乡将持续引领好、组织好广大志愿者开展多样化助老活动,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广大老人的心中,让更多老年人感受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真切幸福。

  “山区老年人们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开开心心过好生活,是我们乡党委政府做好老年人工作最终目标。”陈铭说。(叶艺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