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千亩猕猴桃进入授粉期 种植带头人忙着传授“做媒”技术

2023-05-11 18:00:37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永泰县同安镇尾林村猕猴桃种植园内,晓时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杰穿梭在藤蔓间,拿着授粉器忙着给猕猴桃“做媒”。

  林杰告诉记者,猕猴桃年度管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人工授粉,由于猕猴桃花雌雄异株,单靠自然授粉挂果率低,利用人工辅助授粉能保证挂果率和果品质量。

  从4月中旬起,林杰就指导工人进行人工授粉,此外,疏花疏果、修枝、剪枝等工作也是这个阶段猕猴桃管护的重点。

  林杰17岁时走出同安镇,到济南、北京从事休闲食品批发。在外奋斗10多年后,他看到永泰乡村发展的机遇,2014年回到同安,经过5年的探索成立了晓时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猕猴桃种植。

  他还主动帮扶同安、白云等地的困难户,为他们提供陪伴式的指导服务,并设立了专项帮扶项目,开展公益助农计划,让项目在大洋、同安、白云等乡镇生根发芽。“我们提供合格苗木以及产前、产中、销售等环节的生产管理技术,形成标准化管理,再进行统一采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林杰说。

  同安镇樟坂村种植户连惠生是公益助农计划的受益者。“最近一个多月,林杰常来我的猕猴桃园进行技术指导,除了示范授粉,还讲解了许多现阶段猕猴桃管护的注意事项。”连惠生说。

  在林杰的带动下,目前永泰县已盘活15个乡镇超过1000亩闲置土地用于种植猕猴桃,猕猴桃成为永泰不少农民致富的“金果子”。(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