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竹岐乡山洋村积极吸引人才回归 发展特色农业

2023-05-09 17:41:57  来源:福建日报

  “五一”假期刚过,闽侯县竹岐乡山洋村的水果黄瓜上市了,从田间到省外餐桌只要5小时,比过去长达5天的调货时间大大缩短,消费者更有口福了。这缘自竹岐乡引回企业家创业、盘活闲置土地的努力。

  山洋村海拔700多米,因为山路蜿蜒、交通不便,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一度成为“空心村”。村里的土地大量抛荒,十分可惜。为了更有效“挽救”土地,竹岐乡经过多方努力,将在永辉超市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经营管理经验的乡贤卢长汉请回家乡,鼓励他利用抛荒地发展特色农业。

  经过市场调研,卢长汉觉得返乡创业“有干头”。2021年,他注册成立福州市兴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山洋村承包了500多亩抛荒土地,首先盘活300亩,带领100多名工人干了1个多月,让荒地变成适合金姜等农作物生长的沃土。

  金姜种植成功,给了卢长汉更大的信心。2022年,他开始尝试建设大棚、发展设施农业,开展多样化种植,并把水果黄瓜作为重点栽培品种。“我在考察市场时发现,水果黄瓜以鲜甜、脆嫩、多汁的口感,成为城市中许多健身、养生人士的选择,而市面上的水果黄瓜多来自山东寿光,在本地种植有市场空档。”卢长汉说。

  他专门请来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实地开展土壤检测。经过分析,山洋村海拔高,且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种植水果黄瓜宜以施用干羊粪等有机肥为主、矿物质原料肥为辅,使用山泉水灌溉。

  说干就干!很快,水果黄瓜就在山洋村试种成功,并且从今年3月底开始大规模种植,目前已种植200亩,最早的一批已经上市。“水果黄瓜亩产达到1500公斤,效益很可观。”卢长汉说。

  如今,卢长汉承包的抛荒地,已经种上了100亩金姜、200亩水果黄瓜、50亩玉米、50亩番茄、50亩“小米辣”。此外,30余亩的温控大棚也在建设中,预计7月可种植小番茄。

  “现在农业种植技术越来越好,我在政府的扶持下建起大棚,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种植省时省力,效益更高。”卢长汉介绍,已经有60多名村民返乡就业,在兴丰农业上班,让山洋村的人气重新旺了起来。

  “引回这位企业家,盘活了村里80%的闲置土地,荒地变成了宝地。”山洋村党支部书记卢克良表示,下一阶段,村里计划拓宽村道,助力果蔬运输出村,同时建设露营基地,发展采摘游,让荒地上“长”出来的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秋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