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果园套种 寸土生“金”

2023-05-05 15:43:36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马尾区琅岐镇的万叶葡萄园。在这里,葡萄正抽枝长叶、吐露新绿,包菜、花菜采收也进入尾声,载满马铃薯的小车从大棚间的小路驶过,箩筐摇晃,发出“咔咔”声响,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相较往年,今年的葡萄园“热闹”了不少。“园内种了60亩的葡萄,有夏黑、醉金香、美人指等十多个品种。每个大棚留了两条2米多宽的道,刚好能种些蔬菜。”万叶葡萄园负责人叶志平介绍,去年起,葡萄园开始大范围套种包菜、马铃薯等蔬菜、粮食作物,赶在3、4月份采收,恰好能与7、8月的葡萄错峰收成。

  这并不是叶志平初尝套种。早在2017年,看着冬季“萧条”的葡萄林,老叶便开始尝试见缝插针地种些其他作物。随后,绿叶菜、甘蓝、萝卜等开始小范围地轮番下地,在葡萄枝下,发新芽、抽新绿。

  其实,套种也是门学问。根系发达、易抢养分的品种不能选,管理复杂、人工成本高的也不划算,为此,不少果农望而却步。真正让老叶拥有大范围套种底气的,还是他背后的“智囊团”:一支来自市农科所的“果树创新服务团队”。他们常常到现场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持。

  “果树幼林时期,为提高效益,果农在果园内套种蔬菜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果树成林之后,对套种的要求就高了起来。”市农科所林永高告诉记者,果园套种,关键是选择合适的品种,不能妨碍果树正常生长。“套种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绿肥,增产的同时效益还更佳”。

  叶志平现场算了一笔账:春季套种蔬菜,每亩产值7000元,扣除成本,利润有5000元左右,加上葡萄的效益,准能增收。“今年下半年,我还打算继续扩大粮食作物的套种面积,一地双收!”叶志平说。

  像这样“果蔬(粮)套种,长短结合”的新模式,已逐渐在福州各大果园推广开来。

  桃林种玉米,一季双丰收。在永泰县盘谷乡,2000株水蜜桃树间,一垄垄新翻的田地排列齐整,刚播种下的玉米种子静待发芽。通过高矮空间的错落搭配,立体农业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桃子和玉米同季丰收,届时产值能超60万元。”荷园生态农业负责人林伟说。

  今年新出的政策进一步增加了林伟的“套种”信心。新版“粮八条”中,福州将对“果园套种粮食作物”的种植户进行补助,每亩补贴200元,“到时候,7月份的果园里,飘香的不仅有蜜桃,还有香甜的玉米。”(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