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三月三”共话民族情 福州民族文化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2023-04-26 17:09:37  来源:福州日报

  又到一年“三月三”。记者25日从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获悉,近日,永泰、连江等地举办“三月三”民族文化节系列活动,畲族群众身着特色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喜迎八方宾客,共叙民族团结情。

欢聚“三月三”共话民族情 福州民族文化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永泰首届畲乡民俗文化旅游节现场。(市民宗局供图)

  “三月三”是一个多民族共有共享的节日,有着2000多年历史。近年来,福州市聚焦“共同家园、共同富裕、共同进步”三个目标,以促进民族融合发展为一大特色,打造“福籽家园”品牌,加快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示范城市,让“三月三”文化节成为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助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热闹山水间,秀出文化美。永泰富泉乡依山傍水、畲韵浓厚,是永泰最集中的畲族聚居地。富泉乡通过建成全县首个村级民族民俗馆、修缮提升雷氏祖屋等举措,大力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逐渐将民族文化打造成富泉乡的一张特色名片,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的永泰县首届畲乡民俗文化旅游节,近日在富泉乡协星村举办。山歌嘹亮、舞蹈优美,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接连上演,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场充满“畲味”的视听盛宴。在一旁的民俗体验区内,独具特色的长桌宴,让宾客们大饱口福,特色乌米饭、糍粑、畲茶等一道道特色畲族美食,让人赞不绝口。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竹竿舞互动表演,让现场的宾客们深刻感受到了传统畲族文化的魅力。

  当体育活动与民族元素相融合,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近日在连江小沧畲族乡举办的寻找最美畲乡定向越野赛暨小沧畲族乡2023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三月三”民俗文化节给出了答案。现场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让参加人员以第一视角、身临其境探寻畲乡特色,感受畲族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多彩。配套活动“畲乡乐园”“畲乡集市”“民族团结宣传窗口”既展现了畲乡在地特产、特色工艺等少数民族特色传统,又带动了现场的在地消费。

  小沧乡政府负责人表示,活动进一步加快民族体育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展示乡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成果,促进参赛人员积累丰富的社交知识和经验,提高社交能力,从而拉动畲乡相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弘扬民族体育道德风尚,增强民族文体事业发展活力。(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