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建立大数据管理系统 专项监督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

2023-04-20 17:35: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先锋村,村民林依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登录市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平台,了解村级“三资”公开情况。

  福州市纪委监委依托市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平台网页版和微信小程序,将群众关心事分类梳理并公开,解决群众“想看的看不到、看到的看不懂”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公开2251个村(社区)集体资金约779亿元、集体资产12.5万项、集体资源1.78万宗。

  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推动公开晾晒“三资”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督管理系统,通过汇集惠民资金发放信息、村(社区)集体“三资”信息等不同类型数据库,研发监督模型,助力精准发现扶贫惠民资金、“三资”管理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福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持续以信息化推动全面提升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深化整治,切实维护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的权益,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定期采集汇总数据,比对发现可疑问题,组织开展线下核查,进一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查处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闭环。自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共发现并转办疑似问题线索370余条,累计追回各类违规发放资金90余万元。

  闽侯县纪委监委依托多媒体网络数字化平台全面推行互联网+阳光村务监督制度,将全县279个村集体的资源资产和经济承包合同全面纳入平台管理。长乐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推行农村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收支“非现金”结算等工作,前移村集体资金支出审核“关口”,做到收支全过程留痕,减少不合理不规范开支。(记者 柯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