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粒连江鲍鱼北上避暑

2023-04-19 14:46:32  来源:福州日报

  18日,晨光熹微,苔菉镇海洋牧场早已是一片热闹景象。渔排上,数百名渔民忙着打捞、搬运鲍鱼养殖箱;数十艘小型渔船来回穿梭,将打捞上来的鲍鱼箱转运至鲍鱼专业运输船旁,静候运输船上的“巨臂”将其抓至舱内。

12亿粒连江鲍鱼北上避暑

一笼笼鲍鱼被吊进运输船。(连江融媒体供图)

  随着近期气温逐渐升高,连江鲍鱼再次迎来“南鲍北养”旅行——约12亿粒鲍鱼搭乘全国最大的鲍鱼活水运输船和专车,从苔菉镇东洛岛海域出发,前往1600多公里外的山东荣成、辽宁大连海域避暑,到11月再返乡过冬。

  这批北上的旅行团成员,包括近7亿粒半成品鲍鱼和5亿粒鲍鱼苗,其中半成品鲍鱼乘船到达目的地。为应对长途旅行,鲍鱼活水运输船上搭载的喷淋式供水系统日夜不息抽取海水,通过高压泵喷淋,保持舱内水流畅通,提高鲍鱼运输成活率。

  鲍鱼为何要北上避暑?“每年四五月春夏之交时,南方海水温度升高,因此要将鲍鱼苗运至北方海域避暑,到了11月秋冬之际,再运回连江过冬。”省级科技特派员王为刚解释,鲍鱼被誉为海洋“软黄金”,对海域水温要求极为苛刻,要求保持在15℃至25℃之间,过低或过高都会造成生长缓慢,还易导致死亡。“南鲍北养”的方式突破了鲍鱼养殖的季节限制,实现全年生长,还缩短了养殖周期,降低夏季南方台风和赤潮带来的风险。

  在鲍鱼之乡的带动推广下,“南鲍北养”已经成为鲍鱼养殖的新潮流。连江有三分之一的鲍鱼采取“南鲍北养”模式,是福建规模最大的“南鲍北养”基地。

  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全国每三只鲍鱼中就有一只来自这里。去年当地鲍鱼养殖面积达2.2万亩,产量5.42万吨,产值约65亿元,现已形成育苗、养殖、加工、销售、文旅等完整鲍鱼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

  当前,连江正打造鲍鱼体验馆和专业鲍鱼交易市场,让当地鲍鱼产品直接对接市场、更快进入餐桌,逐步形成市场化鲍鱼自主议价机制,同步通过一二三产联动,全力打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培植“链主”企业,推动鲍鱼逐渐走向精深加工,融入文旅产业,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鲍鱼产业体系,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和金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