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2023-04-16 17:42:06  来源:福州晚报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上的文艺表演。 记者 林双伟 摄

  走出大山,走进坊巷,一都枇杷惊艳亮相榕城。15日,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在三坊七巷南后街盛大开幕,吸引了数万名市民游客参与。

  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是“福”文化宣传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一都镇人民政府、福清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承办。

  该活动通过福果枇杷展览、福地一都推介、福厝文化展示等,向社会各界讲述福果枇杷“福”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三月白枇杷夺得状元。

  枇杷文化节

  成福州农业节庆典范

  15日上午,在三坊七巷南后街主会场,宾客云集,热闹非凡。

  一城山水半城黄,四月枇杷满城香。在枇杷展区,一都镇万亩枇杷丰收的场景被搬进了城市展厅,让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一都枇杷故事以及“一粒枇杷”带动乡村振兴的实践举措。

  近年来,福清围绕枇杷一二三产联动,延伸发展枇杷深加工产业,推出枇杷汁、枇杷膏、枇杷酒、枇杷花茶等特色产品,同时深入挖掘枇杷文化,连续六年举办枇杷文化节,推出系列文创产品,让枇杷文化节成为福清的知名IP和福州市农业节庆的典范。

  一都镇依托枇杷,奏响了从“脱贫果”到“致富果”再到“振兴果”的三部曲,并先后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一都枇杷先后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中国特色农业品牌目录、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福建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15日举办了福州市年度知名农业品牌授牌仪式。

  15日,活动现场进行了福州市年度知名农业品牌授牌仪式,永泰绿茶被授予2022年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恬香溢牌永泰绿茶、福民王牌茉莉花茶、文华牌鲜鸡蛋等10个农业品牌被授予2022年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品牌。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一都枇杷等“福”字号农业品牌影响力,推动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为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夯实基础。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一都枇杷吉祥物“嘟嘟”。

  新科枇杷状元出炉

  吉祥物“嘟嘟”惹人爱

  一都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而闻名。那么,一都枇杷到底有多好吃?

  近年来,一都镇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围绕“枇杷强镇”的发展战略,引种枇杷新品种,带火了一都枇杷品牌,形成了以枇杷种植与加工为主,休闲观光采摘为辅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15日上午,在三坊七巷南后街,处处弥漫着甜甜的枇杷香。三月白、白早钟3号、白早钟8号等9个由一都果农选送的新品枇杷,个个果大肉厚,果香浓郁。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专家对枇杷的果形、果色、甜度等进行测评。

  主办方邀请了福建省农业专家,举办一都枇杷年度品鉴会,对枇杷的果形、果色、单果重、肉质口感、甜度和酸度等进行对比测评。最终,三月白、香钟11号、东湖早枇杷分别获得状元、榜眼、探花。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枇杷制品吸引不少市民游客购买。

  活动场内,枇杷酒、枇杷膏、枇杷蜜、枇杷果酱、枇杷露等枇杷美食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尝鲜。场外,以一都枇杷为原型制作的吉祥物“嘟嘟”受到人们的追捧,大家纷纷与其合影留念。

  当前,一都镇注重枇杷文化挖掘,建成了枇杷步道、枇杷文化馆,推出系列枇杷文创产品,今年还将结合东关寨的古厝文化和罗汉里的红色文化,推出枇杷研学之旅。

  “我们将继续深挖一都枇杷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延伸枇杷产业链,发展枇杷种植生产、枇杷深加工、枇杷文化游,做好国字号‘土特产’文章,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稳步增收。”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全国首张乡镇农文旅消费卡“趣一都”。

  推出农文旅消费卡

  发放百万元消费金

  一都镇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这几年,通过挖掘红色文化、枇杷文化等,一都镇逐步构建形成了状元特色文化街区、东关寨、后溪漂流和罗汉里红色景区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大框架。特别是一都枇杷文化游发展得风生水起。逛古寨、摘枇杷、玩漂流等成为许多福州人周边游的经典线路。

  15日,还推出了“乡村振兴推荐官”福州&一都导游共建计划,发布枇杷行旅游线路。今年一都镇还联合福州晚报推出了全国首张乡镇农文旅消费卡“趣一都”。该卡集农产品以及景区、餐饮、民宿等消费场景于一体,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的农文旅融合消费体验。据了解,“趣一都”已经带动了几万斤的枇杷销售。

第六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开幕

小朋友表演佾舞。

  4月8日到5月31日,一都镇还将依托“趣一都”,推出农文旅消费促销活动。据悉,该活动为广大游客准备了百万元农文旅融合消费金,涵盖农业现金券和文旅优惠券两大类,将拉动福州乡镇农文旅消费新热潮。

  同时,一都镇还开发了“趣一都”导览系统。该系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满足游客的多元需求,为一都引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呈现出“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全域旅游格局。(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