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福建省福州市委会开展助推乡村振兴公益培训

2023-04-12 17:2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九三学社福建省福州市委会开展助推乡村振兴公益培训

  “这是一场赋能充电的‘及时雨’”

  “最近空心菜长势如何?”“根据你们早期提供的指导意见,从目前长势来看,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份。”近日,时隔半个月,九三学社福建省福州市委会组织社员专家再次来到闽侯县鸿尾乡开展“专家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公益培训和科技咨询活动。

  “这是一场‘及时雨’,让我留下来的心更坚定了。”福州大宇农业种植基地负责人陈水银表示,专家服务团队多次组织专家赴现场指导,传经送宝,帮助解决了生产和种植中的技术问题,并在新品种引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这个季节光线强,要注意给草莓幼苗‘防晒’,可准备遮阳网进行遮光处理,减少水分蒸发,保水保湿。”九三社员、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林碧英边说边和种植户互加微信,反复叮嘱。

  “这样的培训真好。专家在课堂上讲解理论知识,课后又到田头指导我们如何把握时间除草、施肥、用药,让我们容易上手、看得见、摸得着、记得牢。”2014年以来,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专家服务团”先后组织社内科技、城建、农业等各领域的专家赴乡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并取得良好实效。

  如何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要关注现代有机农产品,也要做好传统“土特产”文章,不仅要重视农业产品的生产加工,也应关注农村文化、农耕文明的创造性开发,通过盘活乡村资源、发展新的产业形态,利用市场化运营的机制,借助社会力量、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4月12日第03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