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无人机喷洒农药 10分钟顶人工一天

2023-04-10 10:47:35  来源:福州晚报

  最近,闽侯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内的龙头农企,以及福建农林大学植保学院的专家教授等,忙着给白沙镇当地的橄榄、柑橘种植大户推广无人机智慧植保技术,以此助农增收。

闽侯:无人机喷洒农药 10分钟顶人工一天

专家教授和农户查看农药喷洒效果。

  闽侯县是中国橄榄之乡,橄榄种植面积位居全国前列,而白沙脐橙52也是该县的重要农业品牌产品之一。一到每年四五月,多种植于沿江丘陵地带的橄榄树、柑橘树便开始频发病虫害。“我们自己喷药,或是请工人来喷,一整天才能喷洒10亩地,不但很累而且效率也不高。”柑橘种植户练昌海表示,人工喷洒农药灭虫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又容易造成农药超标,这一“老大难”问题困扰当地种植户多年。

  在推广过程中,闽侯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操控着装满农药的植保无人机沿着梯形山坡来回穿梭,农药成雾状精准地喷洒在作物上。仅用时十分钟,无人机就完成10亩橄榄树的农药喷洒任务。

  “我们通过发挥县内龙头农企的作用,除了为种植户提供无人机等植保器械外,还将为他们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并定制专业的智慧植保方案。”闽侯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兰美云说,农户使用常规器械喷洒农药,药液利用率一般只能达到45%左右,单人每天只能完成10亩地的农药喷洒。运用无人机智慧植保技术,药液利用率可以提升到90%以上,单机每天可以喷洒150亩地以上。

  据悉,闽侯县正联合省市相关部门和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大力推广这方面的技术,通过智慧农业促进农户增产增收。(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堡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