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次普查农业外来“生态杀手” 涉及植物60余种、病虫害40余种

2023-04-05 10:44:45  来源:福州日报

  野蛮生长的互花米草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取食作物的红火蚁……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入侵物种进入公众视野,除治这些“生态杀手”变得更加紧迫。近期,福州市根据省里部署,首次启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对农业生态进行“全面体检”。

  按照计划,普查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普查通过收集相关数据、样本,分析研判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主要传播扩散途径、风险等级和扩散蔓延趋势等,为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科学防控、有效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在普查工作中,对外来入侵物种进行“踏查”是关键一环。

  近日,在福清市镜洋镇东升村果蔬生产基地内,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陈炎辉带领团队,为基层普查人员开展“踏查”培训。

  “这些小白虫学名为烟粉虱,又称‘超级害虫’。”陈炎辉指着大棚果蔬上一只不及米粒大的白色小虫介绍,烟粉虱极易传播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皱果病毒,导致番茄或辣椒减产。除了烟粉虱外,互花米草、红火蚁、加拿大一枝黄花等都是福州常见的“生态杀手”,时刻威胁着种植、畜牧等农业生产。

  此次“普查清单”涉及植物60余种、病虫害40余种。全市各县(市)区将在这份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区域特征,对清单内容进行补充。

  为做好普查工作,福州市正加大对基层普查人员、农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基层人员对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识别能力和防控工作参与度。

  “普查并非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普查开展‘对症下药’。”市农业农村局生态办负责人黄艳介绍,在防治手段上,将以“一种一策”精准治理为原则,采取物理除治、喷施药剂、生物防治等措施,实施有效的防控灭除。“发现得越早,介入得越早,除治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成本就越低。”(记者 蓝瑜萍通讯员郑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