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党建工作室进乡村,老党员为文化振兴出力

2023-04-05 16:50:3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党建工作室进乡村,老党员为文化振兴出力

老党员欧成斌(右)指导戏曲爱好者学习闽剧。记者 陈暖摄

  协调邻里矛盾、参与志愿服务……在城市,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室将社区的老党员聚起来,为他们提供就近发挥余热的舞台。在乡村,老党员们如何发挥作用?日前,记者走进乡村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室,看老党员如何为乡村振兴出力。

  近日,修葺一新的晋安寿山乡石牌村非遗(闽剧)传承展示馆就要开馆了。老党员欧成斌这几天格外忙碌——房子修整好了,但还有展品没布置完。

  74岁的欧成斌8岁就开始学习闽剧,60多年的从艺经历让他攒下了不少“家当”,服装道具、舞美设备、曲谱戏本等一应俱全。2019年,石牌村乡村大舞台艺术中心成立,村里出房子、出电费,让他的“家当”在村里“安家”。欧成斌说:“反正都是公益事业,该做的就做,就把宝贝都搬来了。”

  2020年7月,非遗(闽剧)传承展示馆开馆后不久,欧成斌党建工作室随之成立,这是晋安区委老干局在福州市委老干局指导下成立的第一个乡村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室。欧成斌和他的团队除了经常组织闽剧会演,活跃村里氛围吸引游客,还激活了村民的文艺细胞。

  54岁的石牌村村民吴起源是欧成斌的学生之一,之前没有学过任何乐器的他,如今已经可以在闽剧会演的时候上台弹琵琶。“就那个乐器好看,合眼缘!”吴起源说,欧成斌团队来了之后,手把手教他们学乐器,在一众乐器中,他看中了琵琶。

  石牌村里像吴起源一样的村民有40多名,他们组成了乡村文艺队,不仅在村内演出,还时常到其他村里露脸,他们的事迹还被央视报道。

  “以前我们村就有秧歌队和腰鼓队,欧老来了之后,大家又加入闽剧表演当中。”石牌村村支书苏祥书说,之前村里表演闽剧的时候,吸引了不少外村人来看,现在大家都期待着闽剧展示馆重新开馆,给村子带来更多的人气。

  欧成斌说,未来党建工作室要立足石牌村,面向全区,集中民间艺人,为文化传承搭建舞台。

  在闽清东桥镇义由村,老党员林跃先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义由村被誉为“建在窑址上的村庄”,宋元时期,义窑生产的日用粗瓷远销东南亚等地。林跃先退休之前是闽清县博物馆馆长,因为对义窑青白瓷感兴趣,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常来义由村考察,与本地村民结下深厚的情谊。

  “这里可以说是‘宋元时期的工业园’。”林跃先指着眼前的村道说,以前这条村道是用石板铺就的,下面还埋着用于排污的陶管,可见当时基础设施的完善。据介绍,义由村1个山头就有10座古龙窑遗址。“想一想,当年到了晚上,满天的星光下,山上应该都是龙窑的窑火。”林跃先说。

  义由村经常要接待各种前来考察义窑的团队。因为熟悉义窑的历史,林跃先顺理成章成了义由村的“首席”义务讲解员。

  林跃先2019年退休,2021年11月,闽清县委老干局在义由村成立闽清县首个农村老干部党建工作室,林跃先就是其中的一员。

  有了党建工作室,林跃先的志愿服务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他时常挤出时间来到工作室,收集古窑信息资料,还帮村里规划“千年古窑 海丝之路”县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课程内容。

  村支书谢在武的电脑里一直保留着两年前林跃先为他们上课时使用的义窑文化课件。“现在,村两委里的两个年轻人是讲解员的‘重点培养对象’。”谢在武说,村里正在建民宿、修栈道,发展旅游,村民对历史文化更了解了,吃“文化旅游饭”也更有底气。(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李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