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人居环境整治 文明积分作用大

2023-04-04 16:47:51  来源:福州晚报

  “我用1000积分兑换了100元的话费充值卡!”近日,在闽侯小箬乡福田村的人居环境积分兑换点,村民杨碧红笑容满面地分享她的喜悦。

  走进积分兑换点,记者看到,货架上整齐摆放着话费充值卡、牙膏、洗手液、纸巾、食用油等群众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商品兑换价目表》。

  据介绍,福田村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于去年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并以此为评分标准,在村里以户为单位,将门前三包、六清一改、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积分评定范畴,每月由考评组对每户村民进行检查打分。村民积攒的积分既可在兑换点兑换生活用品,也可在爱心公益超市消费。

  “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原先无形的‘村规民约’被赋予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变成了比学赶超的擂台赛,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村子的面貌越来越好了。”福田村相关负责人说。

  闽侯上街镇也积极探索人居环境积分应用模式,通过积分贷等新型积分兑换方式,激发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

  “我们与闽侯民本村镇银行开展积分贷合作,银行根据每户积分的多少决定贷款金额与贷款利率。村民则可以将文明积分转化为贷款利率优惠。”上街镇党委委员张多说,目前上街镇12个行政村已全面开展积分制工作,覆盖率达100%。(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李煜晗 余圣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