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2023-03-31 12:55:48  来源:清风福州

  万物始发生,春耕正当时。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连日来,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了解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督导调研

  日前,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督导组,前往闽侯县鸿尾乡、南通镇,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与当地村干部、群众沟通交流,了解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和春耕备耕等情况。

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在鸿尾乡鸿尾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现场,督导组查阅项目施工图,实地查看灌排渠道、田间道路、土壤改良、生态步道等项目进展情况,向村干部、施工方详细了解项目推进、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

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随后,督导组深入南通镇瓜山村、南通社区田间地头,调研已建高标准农田项目,查看项目建后管护、农田种植等情况。项目区2000多亩蔬菜基地长势良好,通过与南通镇、村干部群众交流,督导组了解到,通过修建机耕道路、灌溉水渠,“路相通、渠相联、旱可灌、涝可排、宜机耕”的高标准农田形成,极大方便了农业生产、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

  “把永久基本农田逐步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是党的二十大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战略部署。”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督导组将督促职能部门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监管责任,把控好资金拨付、工程质量、项目验收、日常管护等关键环节,全力护航粮食安全。

  福清市

  精准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在镜洋镇磨石村绿意盎然的百亩茶园里,嫩绿的新芽已悄然冒出,福清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进茶园,向茶场经营人了解农资服务配套服务、春季茶园培育管理、春茶采摘等相关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以精准监督助推即将到来的春茶采摘旺季的顺利开展。

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连日来,福清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紧盯春耕物资供应、农业技术服务、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采取“靠前式”“定向式”“下沉式”监督,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业生产基地、种植户、农资经销店等,实地了解春耕备耕状况,着力发现解决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让群众不误农时、安心生产。福清市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开展2023年春季农业生产“三服务”暨制止耕地抛荒工作督导活动,组建6个春季农业生产督导组深入各镇街开展检查督导,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各镇街把春耕备耕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目前春耕生产进行得比较顺利,有农技人员深入我们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生产难题,增强了我们对今年农业丰产的信心。”在龙田镇汇融农业育秧中心大棚,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向前来走访的福清市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道。

  技术是春耕生产的关键,福清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建立服务机制强化“三农”服务,确保春季农业生产人员、物资、技术、服务“四到位”,组织10个服务“三农”工作队深入种植基地、生产一线“把脉问诊”,为农户开出管用“药方”,力求把农业生产技术普及到户、宣传到人。目前,该市80名“三农”工作队成员已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服务386人次。

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此外,为有效净化农资市场,为春耕保驾护航,福清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严把“进货关”“经营关”“价格关”“检查关”,做好春季农资打假护农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和扰乱农资市场秩序行为,对39家次农资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净化农资经营市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优质的农资商品。

  “目前正值抢抓农时保春耕的关键时节,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把监督保障春耕备耕与开展耕地保护、推动惠农政策落实有机结合,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不误农时保春耕,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福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闽清县

  加强监督检查 护航春耕备耕

  “今年农资供应能跟得上吗?在春耕备耕中有什么困难?农业技术干部有没有到现场进行指导……”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闽清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田间地头、农资销售点,聚焦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农业技术支持等情况,采取三保障措施,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监督,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督查惠农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对涉农补助资金发放、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切实履行保障职责,做好惠农政策宣传并抓好贯彻落实,严查截留挪用、滞留延压涉农补助资金。

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督查农资供应保障到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农资经营主体调动储备春耕所需的1万多斤种子、4220吨化肥等物资,为县68家农资网点提供农资商品配送服务,方便群众购买,联合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58人次,检查农资经营主体25家,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单800余份。

为春耕保驾护航,他们深入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督查技术指导服务到位。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利用科技三下乡和坂东十八坂商贸活动宣传农业技术,接受农民技术咨询1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

  闽清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春耕备耕保障工作,全力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