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金鱼宝宝有个“气象保姆”

2023-03-03 18:55:03  来源:福州晚报

  闽侯潘氏金鱼养殖基地今年第一批金鱼宝宝,上个月中下旬满月。近日,看着鱼塘里体态圆润、活泼欢跃的五花兰寿、水墨狮头、奶牛花寿等金鱼苗,基地负责人潘国诚说“:养好金鱼,多亏了县气象局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小组!” 金鱼养殖和气象服务有什么关系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闽侯金鱼宝宝有个“气象保姆”

潘氏金鱼养殖基地内的气象水质监测点。

  及时预警

  金鱼平稳度过寒潮

  潘国诚说,鱼苗对水温的变化很敏感,水温急剧升降会引起鱼苗不适或生病甚至死亡,尤其是突然造访的冷空气,常常让养殖户犯难。精准化的气象服务,确保了鱼卵产量及金鱼宝宝的成活率,让潘国诚尝到了科技的甜头。

  据了解,今年1月,闽侯县气象局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小组组长余娟在天气会商中确定,14日夜里气温将开始下降,16日至18日将出现寒潮天气,届时潘氏金鱼养殖基地内的最低气温只有1℃到2℃。

  余娟知道,这恰好是今年第一批鱼卵产出的时间,而最适宜金鱼鱼卵产出的气温是20℃。为此,她立即组织制作发布重大天气影响金鱼养殖讯息简报,并开展电话提醒服务。

  接到预警的潘国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调控育苗棚内温度,确保金鱼宝宝的生长环境保持恒温。1月14日,闽侯气象部门发布降温蓝色预警信号,而潘氏金鱼养殖基地里的金鱼宝宝却在温暖的环境中快活地觅食。

  1月23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潘氏金鱼养殖基地最低气温可能将达-2℃到-1℃,降温蓝色预警信号再次发出。这一次,潘国诚同样提前接到提醒,金鱼宝宝再次平安躲过寒潮的侵袭。

闽侯金鱼宝宝有个“气象保姆”

满月不久的奶牛花寿。

  数据支撑

  打造气象服务示范点

  “各种气象灾害都会不同程度地给金鱼养殖户带来损失,其中以寒潮、洪涝灾害的影响最为严重。气温、气压等气象条件的变化,对水质、金鱼活跃程度、投喂食量等也有一定影响。”福州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早在2017年,闽侯县气象局就联合省市气象专家以及闽侯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成立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工作小组,将潘氏金鱼养殖基地作为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把开展金鱼特色气象服务纳入闽侯县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发展规划,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金鱼产业发展。

  闽侯县气象局先后邀请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相关专家细化金鱼生长发育的各项气象条件指标,主动对接潘氏金鱼养殖基地的服务需求,在鱼池边同养殖户交流气象因素对金鱼繁殖期、幼苗期、生长期等不同时期的影响。同时,通过数据分析、参考文献和实地调研,系统总结出《金鱼养殖气象指标》,让科学防范低温、暴雨洪涝灾害对金鱼养殖的不利影响有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同时,他们还在潘氏金鱼养殖基地新址布设了两套水质监测一体化浮标站,通过共享养殖区水域相关数据,实时监测水温、水溶解氧、水氨氮、水pH值等要素。此外,还建设了四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LED显示屏及实景监控设备等,让养殖指标库有了硬核数据支撑。自此,潘氏金鱼养殖基地被打造成了金鱼养殖气象服务示范点。

  如今,养殖员通过闽侯县气象科技人员开发的水质数据展示平台及智慧生态云手机APP,就能动态监测水质数据,进行科学养殖。“水里缺不缺氧,水质怎么样,都可以在手机上查看。我们只要根据提示采取措施,就能保证金鱼正常生长。”基地技术员徐强说,当地养殖户还可以通过气象为农服务终端、微信、手机短信、LED电子显示屏等,随时获取金鱼养殖专题、重大天气影响养殖等服务产品,包括金鱼生长进程、重要转折性天气预警、未来天气预测及生产建议等。

  闽侯县气象局局长俞诗雯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金鱼养殖气象服务,坚持不定期到养殖基地走访调研,了解服务成效,收集服务建议,修订气象敏感指标,实施“气象+渔业”赋能行动,与养殖户建立“服务+反馈+改进”的良好机制,用新的发展理念和服务手段,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提增数字气象赋能特色农产品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助力福州“山海港·数字城”特色气象服务纵深发展。(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李冬梅 任艳玲 潘丹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