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盖洋:千树万树李花开

2023-03-01 10:50:41  来源:福州日报

  春风送暖百花开,李花怒放一树白。近日,走进永泰县盖洋乡,只见漫山遍野的李花竞相绽放,乡村美景春意盎然。

  盖洋乡是永泰重要的李果产能区,全乡李果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年产量达5000吨,每到李花花期,花开似雪,美不胜收。

  在前湖村仙亭山鲜食李采摘基地,400亩连片盛开的李花繁茂如雪,经过矮化修枝的李树造型独特,充满艺术感,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前来采风创作。

  李花盛开美景如画,丰收时节的李果也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李”。近年来,盖洋乡以仙亭山鲜食李采摘示范基地丰富的种质资源为基础,打造南方李种养研究示范基地,已实验种植80多个新品种,每年可提供1万株新苗用于推广。并通过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果树精心化管理和新品种培育,促进鲜食李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鲜食李和传统的加工李不同,1公斤最高可卖到20元左右。”基地李秀妹说,去年基地鲜食李产量近400吨,产值达260多万元。到了七八月李果成熟的季节,还有很多游客来基地采摘和品尝,收益更多了。

  下一阶段,盖洋乡将积极引入李果深加工企业,开发李果饮品、酒品等产业,充分激发李果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李果产业和乡村旅游同步发展。(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王滨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