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猴屿乡3年投入1.2亿元 游客突破100万人次

2023-02-28 18:42:21  来源:福州晚报

  3年提升改造投入1.2亿元,游客突破100万人次,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先后建设38个文旅项目,开展文旅活动近百场……长乐猴屿乡经过三年打造,成为福州热门旅游目的地,也成为福州新区滨江滨海文旅带一大亮点。

长乐猴屿乡3年投入1.2亿元 游客突破100万人次

猴屿乡举办的文旅活动现场。

  福建侨文化的“天然摄影棚”

  猴屿乡是全国著名侨乡,总人口3.8万人,其中海外侨胞3.3万人。

  近日,福建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正式发布了全省首批20个重点影视外景拍摄基地,猴屿乡5个景点入选,包括洞天岩、番客文化街、网红绿皮火车、党侨同心馆、华侨书院。猴屿乡成为福建侨文化的“天然摄影棚”。

  1月1日,猴屿村占地20亩的阔野农场,经过前期精心筹备正式开园。这座集营地、自然研学、亲子采摘、自然教育休闲农业、数字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猴屿景点“串珠成链”的又一旅游新地标。

  文旅频频出圈,猴屿乡的“流量密码”到底是啥?近年来,猴屿乡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侨乡文化底蕴,着力打造“大猴屿”全域旅游模式,通过串起零散“珍珠”,做强文旅项目,从而走出一条旅游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路径。

  文旅发展实现“串珠成链”

  春节期间,这座魅力侨乡各景区景点人气爆棚,7天共接待游客7.1万人次,喜迎兔年开门红。元旦至今游客突破10万人次。

  猴屿洞天岩、网红绿皮火车、党侨同心馆、华侨书院、番客文化街、阔野农场、象屿1978博锋国防研学基地……老牌地标搭配“新晋网红”,猴屿乡实现了从“点上开花”到“串珠成链”的文旅发展轨迹。

  “猴屿乡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且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我们围绕侨乡文化和本地小吃,将当地特色放大做细。”长乐区福旅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两年来,猴屿乡与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博思软件合作,开发旅游线路,举办旅游活动,成功探索出猴屿乡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差异化优势。

  新项目今年动建预计明年投用

  “我们将通过加大建设,进一步引进文旅品牌和体验性项目,围绕三天两夜、五天四夜等文旅产品,进一步提升景区吸引力,实现游客从‘走马观花’向‘深度体验’的转变。”猴屿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是猴屿乡文旅设施全面提升年,重点文旅项目猴屿康桥文旅综合体将于今年动工建设,预计于2024年建成投用。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建设内容包含康桥研学酒店、文旅码头以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其中,康桥研学酒店占地面积约25亩,结合中小学生社会实践需求,将建成集餐饮、住宿、休闲、素质拓展、课程教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学酒店,可同时容纳2000多人住宿。(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