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3000亩冬闲田变“聚宝盆”

2023-02-27 17:36:49  来源:福州晚报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开发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记者近日获悉,连江革命老区透堡镇,通过轮种蚕豆、油菜等经济作物,让3000亩冬闲田变“聚宝盆”。

连江3000亩冬闲田变“聚宝盆”

连江推广“稻稻油”“稻稻菜”等模式。

  近日,透堡镇蚕豆花、油菜花竞相绽放,远远望去,大地像是一片花的海洋。蚕豆田间,一朵朵娇嫩的蚕豆花乌白相间,煞是喜人。工人们正忙着对豆株生长进行田间管理。

  据悉,透堡镇种植的900多亩蚕豆预计于4月份迎来采收季,总产值可达1350万元。

  蚕豆田旁的油菜花,也不甘示弱,金浪涌动,吸引了不少赏花者。透堡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高级农艺师雷为东说,油菜本身也是一种有机肥,茎叶粉碎还田便是一种天然肥料,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在过去,连江不少地方在晚稻收割后,农田会闲置到次年四月才开始种植早稻,这部分农田被称为冬闲田。近年来,连江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将冬季闲散土地租赁给种植大户,轮种蚕豆、包菜、花菜和油菜等经济作物,以“稻稻油”“稻稻菜”等模式,实现“一地双收”“一地三收”。

  此外,规模化的作物种植还能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就业,促进老区群众增收,加快绘就一幅“富村山居图”。(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和金全/文 连江融媒体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