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上迳镇:大力推行“积分制” 让乡村有颜有气质

2023-02-24 17: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宽敞的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无一杂物,蝉鸣绿荫下,菜园竹篱围得规整别致……来到福建福清市上迳镇,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田园画卷缓缓铺开。

  近年来,福清市上迳镇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而积分制考评也成为村民们常常挂念的“考试”。此举是加快农村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乡村的有效抓手,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在推行的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中,福清市上迳镇各村积极响应,干部争作表率,村民踊跃配合,曾经脏乱的村子更是焕然一新。

  据了解,在2022年之前,上迳镇共有露天垃圾收集点200余处,“垃圾成堆”就成为令上迳镇干部最头疼的问题。但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积分兑换的方式,鼓励村民主动整合,露天垃圾分类收集点撤销100余处。上迳村曾有20余处露天散乱的垃圾收集点,如今仅剩3处规范整洁收集点,村容村貌也因此变得清新整洁。

  “随着上迳镇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有序开展,渐渐的,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志愿服务等内容深深融入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福清市上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始终坚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凝聚乡村发展合力,形成人人参与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