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镇霞湖村换新颜 村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2023-02-23 17:1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 谢敏/文 仓山镇供图)近日,记者探访仓山镇霞湖村,感知这里全面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的精气神。

仓山镇霞湖村换新颜 村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走进村子,映入眼帘的是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党员网格化管理示意图、村人居环境文明积分“月晒”榜、“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党员在行动”服务公示牌。每家每户门前张贴着“门前三包责任”牌,牌上标明各家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综合星级评定情况。“感觉道路变整洁了,墙上干净了,整个村子焕然一新。”家住霞湖村的苏女士说。

仓山镇霞湖村换新颜 村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我们村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党群联动’的方式持续推进人居环境优化。同时量化考评,建立积分台账进行评比。”霞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赛龙说。据悉,霞湖村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常态化长效化以来,共划分2个小区网格、7个单位网格,发动网格党支部和“银发护村队”等力量,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对沿河民房、路面花圃、边角地块等进行清扫、修缮和规整,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仓山镇霞湖村换新颜 村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为实现医疗服务零距离,解决医疗资源难以下沉问题,仓山镇对霞湖村卫生所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总面积由原先的42平方米增至140平方米,新增了吸氧室、中药柜等,配备常用药物及中药饮片各150余种,服务人口数总计2780人,成为仓山区首批示范化村卫生所。

  作为仓山区首批人才公寓之一的霞湖公寓是村财的主要来源之一。村财增收激活了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生活。“自从霞湖公寓建成以来,我们村的福利待遇越来越好,退休金每人每月600元,生活福利每人每月200元。重阳节时,还会为50岁以上老人协会成员发放500元慰问金和慰问品。”村民张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仓山镇霞湖村乡村实施党建引领,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医疗设施改善、村财增收等让乡村换新颜,村民幸福感节节攀升。接下来,霞湖村还将在村内的步道公园打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主题彩绘墙、乡村振兴文化长廊、闽剧戏台等互动体验打卡点,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