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霞湖村强化网格治理 村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2023-02-23 15:33:30  来源:福州日报

  房前屋后整饬一新,穿村而过的内河景色优美,卫生所全面扩容,老人每月可领退休金和生活补贴……近日,记者走进仓山区仓山镇霞湖村,被眼前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深深打动。“家园环境大变样,现在大家心情舒畅,生活美滋滋。”年过六旬的张秀文高兴地说。

  有人拿着扫帚清理垃圾,有人搬离杂物……这样的“大扫除”,隔几天就会在霞湖村出现。人居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去年4月我市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以来,霞湖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常态化长效化,让乡村更美丽、家园更宜居、群众更幸福。

  村子的入口处,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党员网格化管理示意图、村人居环境文明积分“月晒”榜格外醒目。村主干道上还张贴了“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党员在行动”服务公示牌,党建引领包片镇主要负责人、包点村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建共建联盟单位、监督电话等一目了然,村民“门前三包责任”牌上标明各家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综合星级评定情况。

  “突出‘党建+网格+治理’,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党群联动’的方式,我们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优化。”霞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赛龙告诉记者,“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村里共划分2个小区网格、7个单位网格,发动网格党支部和“银发护村队”等力量,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对沿河民房、路面花圃、边角地块等进行清扫、修缮和规整,实现了村容村貌大变样。

  张秀文的家就在穿村而过的跃进河边。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打理屋后的小花圃。“这里原来是一块边角地,有很多垃圾,我们就地取材改造成小花圃,没事的时候就来打理打理,现在每天还会跟姐妹们一块在河边步道散步。”张秀文说。

  村民的幸福感,还源于各种软硬件的提升。近日,霞湖村卫生所完成标准化提升改造,成为仓山区首批示范化村卫生所。

  记者在崭新的卫生所里看到,全科诊室、中医理疗室、吸氧室、健康小屋等一应俱全,全新的理疗设备已经就位。“面积从42平方米增至140平方米,新增了吸氧室、中药柜等,配备常用药物及中药饮片各150余种,可开展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霞湖村卫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病不出村,大病住院治疗村里按一定比例报销。”村民游锦绣告诉记者,得益于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村民除了享受失地农民征地社保等保障外,老人每月还可领600元的退休金和200元的生活补贴,孩子升学可获得1000元到3万元不等的奖励,“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高颜值,拎包即可入住!近日,仓山区首批100套人才公寓开始接受申报,其中就包括位于霞湖村的霞湖公寓。

  “这些公寓楼是村财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村财收入每年有八九百万元,激活了村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生活。”张赛龙介绍,下一步,霞湖村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进组织、人才、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建设提升,在村内的步道公园打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主题彩绘墙、乡村振兴文化长廊、闽剧戏台等互动体验打卡点,在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基础上,打造一体多元的党建综合体,推动乡村更好发展。(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