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村”里过“孝顺节”:我们的生活很幸福!

2023-02-18 15:10:02  来源:福州日报

  17日上午,阳光正好。闽侯县竹岐乡元格村内,63岁的林爱花提着村里送的长寿面、鸡蛋,戴着乡里为他们准备的红围巾,笑逐颜开。“生活很充实,子女孝顺,乡里和村里对我们这些老年人都很关爱。”林爱花这样介绍自己的晚年生活。

“孝顺村”里过“孝顺节”:我们的生活很幸福!

元格村为老年人煮粥。通讯员 苏枫 摄

  元格村以孝道文化著称。清光绪年间,光绪皇帝下旨为元格村孝女王氏立了孝女牌坊。100多年来,元格村涌现出很多孝老爱亲故事,孝道精神得到传承,并被赋予新时代的内涵。正因此,“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闽侯专场活动被放在元格村举办。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了“闽侯孝女”黄思林,她是土生土长的竹岐乡人,曾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悉心照顾高位截瘫的父亲,黄思林的孝心感动了乡邻。每天工作完回家后,都要为爸爸翻身、按摩关节,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黄思林至今重复了近20年。

  “不管工作有多累,回家后看到爸爸在身边,都觉得很幸福。”黄思林对记者说,现代社会老年人在物质上都能得到满足,最需要的就是子女的陪伴,她非常珍惜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也希望天下子女都能多回家看看,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机会。

  元格村村民陈礼周今年81岁,17日的活动现场,他开心地喝着村里为老人现熬的拗九粥。“有村两委关怀,有子女每天嘘寒问暖,不愁吃不愁喝,我们的生活很幸福!”陈礼周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孝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村两委每年都为困难老人申请免费体检,对子女在外地工作的空巢老人,村里定期上门了解情况,过年过节都会去老人家里送些吃的,和他们唠唠家常。”元格村党支部书记陈梁对记者说,在关心老年人物质生活的同时,村里也尽量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节假日会安排闽剧表演等节目,让村里的老人感受到“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的美好生活。(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