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2023-02-14 18:52:47  来源:法治晋安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榜上有名。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福建部分)

  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

  福清市上迳镇梧岗村

  闽清县东桥镇安仁溪村

  罗源县白塔乡凤坂村

  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

  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温厝社区

  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

  漳州市芗城区西桥街道南台社区

  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珠里社区

  漳州市龙海区角美镇鸿渐村

  诏安县南诏镇文峰社区

  南安市码头镇大庭村

  惠安县山霞镇山霞村

  安溪县凤城镇登科社区

  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山前村

  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五云村

  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铺尾社区

  三明市三元区徐碧街道北门社区

  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

  建宁县均口镇隆下村

  武夷山市星村镇黎前村

  建瓯市小松镇穆墩村

  浦城县富岭镇殿下村

  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永兴社区

  长汀县大同镇新庄村

  连城县莲峰镇莲西社区

  福安市溪潭镇廉村

  古田县城西街道青云社区

  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

  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镇红山村

  前屿村位于福州市晋安区东面,地处鼓山镇政府所在地。前屿村全村原地域面积1.25平方公里(2018年后屿片区旧屋区改造前),现有经合社成员1699人,539户,下辖9个村民小组,村民代表45名。近年来,前屿村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通过开展 “民主法治示范村” 创建活动,依法建制、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各项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被福建省委授予“五个好”党支部,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十佳亿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被省司法厅授予“人民调解先进单位”,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小康示范村、先进基层党支部等称号。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主要做法

  党建引领,依法自治

  村党委在创建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村委会在创建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成立了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全村总体工作部署安排。经常性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民委员会成员廉洁履行职责行为规范(22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班子成员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做好本职工作。组织村民议事会,妇女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性自律组织开展普法宣教,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使村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守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村务公开,民主管理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前屿村严格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三资监管和“六要”工程。深化民主管理。财务公开向各项事务公开、党务公开延伸,并在全市率先推行财务“裸式公开”,把每笔村财收支情况都晒出来。所有村级大事严格按照“村党委提议、村两委联席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程序决策;设立村务监督意见箱。规范民主听证会、公开招投标等制度,保障党员村民参与村级重要事务。比如,前屿村就“15间店面统一招租还是分别招租”召开民主听证会,63名党员、村民代表、群众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以现场集体投票的方式,通过了15间店面统一招租的方案。“前屿村小村听证会”的做法分别在《新华每日电讯》(头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纪检监察报》进行宣传报道,同时《福州日报》也进行深度报道。又比如,“蓝天超市”合同到期,经公开招标,年租金从80万元增加到319万元,大大提高了村财收入。2018年拆迁前屿村回购3000平方米商业用房,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招租,来提高村财收入。增加的村财用于提高村民的福利待遇,村民得到真正的实惠。

  前屿村通过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三监督”工作法,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让党员和群众了解实情,积极参与,使村民自治工作走上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保障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民主监督,综治维稳

  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小组,由村民代表推选出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三名;通过建立开支申请、财务审批、工程审计、财务公布、民主听证、村财镇管六大监管制度,规范村务管理;建立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三资”管理台账,增强资产监管透明度。在创建中,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作为工作主线,建立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规章制度,调整充实治保、民调组织网络,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预防矛盾激化。

  法治宣传,文明生活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区司法局、鼓山司法所经常性下沉指导前屿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协调鼓山镇政府出资55000元建成前屿村法治文化长廊等设施。司法所指导“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推荐培育工作并发挥作用,同前屿村普法志愿者一起,广泛向村民宣传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提升村民法治素养。前屿村还利用村委会办公楼前宣传专栏、LED、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学校等文明创建阵地,广泛开展科技、普法、创卫、平安、防疫等宣传教育,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村民的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村两委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群众性文体活动中。配备阅览室,广泛开展以案普法、法治讲座等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创办钟山书画社,组织青少年免费学写法治书法。重视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如义务送春联、 拗九送粥、端午划龙舟、重阳慰问等,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法治新风尚。依托村内市级文物保护建筑阮公祠开展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鸣鹤拳免费教学等各类文体活动。

  普法教育,学法用法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获殊荣!

  我们把开展普法教育,提高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法律素质,营造农村良好法治环境作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重点,建立一支法治宣传队伍,向村民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利用每个月党员学习日、每季度村民代表会议邀请村段警等给村民上普法课,组织村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村民的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

  特别是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上,前屿村联合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设立“兴未来社区儿童片发展中心前屿站”,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普法教育、亲子讲座等;每年免费举办“七彩夏日 健康成长”暑期夏令营,丰富的夏令营课程为辖区内外来工子女营造成长有益的假期。联合区检察院开展主题为“志存高远,与法同行”的暑期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活动现场,检察官生动地向孩子们讲解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以及暑期安全等法律知识。例如面对意外伤害时如何自我保护,如何采用正确的方法远离校园暴力及其他潜在危险等方面安全知识。通过活动提高了青少年法治观念与自我维权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引导他们从小养成遵法守法的好习惯,做守法好公民,在法治的天空下茁壮成长。2022年成立前屿村少工委,发挥村少工委作用,联合前屿小学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协助青少年了解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预防违法犯罪。

  取得成效

  法律意识普遍提高

  通过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广大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得到了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逐步形成,一是提高了依法评判是非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观念;二是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能力,在涉及经济和民事关系时,能按法律要求确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发生经济等纠纷时,能够注意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通过民主选举,村民拥护,村干部的工作也有了较为深厚的群众基础。这既保障了村民的民主权利,又规范了村干部的行为,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为农村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打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极大调动了村民民主参与的积极性。

  村务的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依法制村规划、议事决策规划,建立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等制度。一个在村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正逐步成熟。村两委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农村各项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近几年来,晋安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2018年成功指导王庄街道砌池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目前全区还有7个省级、3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下一步将继续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全面提高依法治村水平,推进村级规范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夯实更强的基础,增添更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