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长乐五竹村乡村振兴“密码”

2023-02-09 17:24:39  来源:福州日报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进农产品销售,吸引侨胞返乡入股——

  解锁五竹村振兴“密码”

  春寒料峭,大片果树仍郁郁葱葱,蓄积能量,牢牢扎根;果园里面,村民们开始为龙眼树剪枝,为将来的增产丰收打下基础;阳光下,大家在宽敞的地方晒起了地瓜干……长乐区航城街道五竹村,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

  以前的五竹村,人员外流、耕地闲置,如今侨胞返乡、农民增收。这是怎样做到的?近日,记者来到五竹村,探寻乡村振兴的“密码”。

解锁长乐五竹村乡村振兴“密码”

村民将成箱蜜柚装车运去销售(资料图片)。(五竹村供图)

  支部主导 把握振兴方向

  在五竹村龙眼果园中,村民徐宣明认真对果树进行剪枝,眼里充满期待,“以后龙眼成熟了,也‘交给’合作社,卖个好价钱!”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徐宣明高兴地说,在不久前举行的分红大会上,刚入股两个月的他不仅卖掉了自己的蜜柚,还收到了第一笔分红。

  五竹村气候、土壤条件适宜,农产品种类丰富、产量高、质量好。但是农户常年散卖,农产品如何更好地销售便成了他们面临的一大问题。

  村集体经济怎样才能搞好?果农收入如何能够提高?面对这些困惑,五竹村党支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你们的困惑,我们来帮你们解决!”去年9月,五竹村党支部召开村民大会,提出由党支部牵头筹备成立合作社,获得村民一致支持。大家踊跃发言,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最终,有10个村民决定入股合作社,每人出资2000元,其余8万元由村集体出资,作为合作社的启动资金。”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陈家永说。

  在村党支部的筹备与引领下,去年10月,航城鑫竹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采用“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社员”模式,除提取一定比例的总利润用于合作社日常发展运行外,剩余收益全部按股返还给村集体和入社村民。去年最后两个月,该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多元。

  抱团发展 农户增收致富

  “加入合作社,卖柚子太舒服了,省心又挣钱!”田间,五竹村柚子种植大户陈碧娟一边侍弄果树,一边向记者介绍,去年她入股合作社,轻松卖出400多箱柚子,加上分红,赚了近2万元。

  过去,蜜柚成熟时间不稳定,农户需要多次将不同时间段成熟的蜜柚送往市场散卖,费时费力。去年9月合作社筹建时,恰逢蜜柚成熟季,合作社随即按照市场价回收农户的柚子,开始探索销售新模式,积极解决村民“散卖难”的问题。

  “要打响‘五竹蜜柚’品牌,先要做好包装。”陈家永介绍,村干部反复与纸箱厂沟通,设计出含有五竹文化的蜜柚包装箱,箱身印有五竹村景点,吸引眼球。

  村干部还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与各市场、商超联络沟通,为五竹蜜柚进入市场创造条件。五竹村党支部挂职第一书记陈龙泉更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各所学校,打通销售渠道。

  “柚子摘下来后,马上进行包装,当天摘当天卖。”陈龙泉告诉记者,在这个模式下,农产品实现就地销售,短短两三天,合作社就卖出了2000多箱、5万多公斤蜜柚,合作社总利润达到14000多元。蜜柚的好品质也得到市场的肯定,订单纷至沓来。

  村民们收入增加了,信心高涨,“接下来,我们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增加品类,与合作社一起,将我们村的四季特色水果产业做大做强!”

  前景可期 吸引侨胞返乡

  “合作社非常好,超乎我的期待,我们准备留在家乡了!”旅美华侨高玲熙高兴地说。

  以往农村发展,大多需要“外援”,以人气带动产业发展,而五竹村另辟蹊径,以自身产业振兴带动人气集聚,合作社大好的前景甚至吸引侨胞赶回家乡,一起分享乡村振兴的成果,一起再创乡村振兴的辉煌。

  “2021年的时候,陈龙泉书记告诉我们,村里在搞乡村振兴,合作社就要办起来了,不仅能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而且可以增加村民收入。如果我们入股,还会有分红。”高玲熙和丈夫听后心动不已,在儿女的支持下,从美国回到阔别20余年的故乡五竹村。美丽富饶的村庄,给了他们更足的底气。

  去年合作社成立后,高玲熙积极入了股。“最近合作社刚卖掉柚子,其中有我们的300箱。短短两三天,合作社装箱出售‘一条龙’,一眨眼我就赚了1万多元,还有分红,这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

  不仅有远渡重洋归家的侨胞,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想加入合作社。“以往村里‘流失’的人气都回来了,合作社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和村财,还增强了村里的凝聚力。”陈龙泉说,希望“果香花明又一村”的美好前景能够带动更多人回乡致富。

  下一步,五竹村将扩大合作社规模,支持更多村民入股,在丰富农产品品类和扩大农产品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延伸产业链。柚子酒、地瓜干等制作都已经在筹划中。(见习记者 燕晓 宋亦敏 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