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吴航街道:假期不松懈 河长勤巡河

2023-02-03 18:29:15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长乐区吴航街道副河长郑颖一早来到东关村铁炉溪旁,时刻关注流域水面及两岸的“风吹草动”。“垃圾不能倒进河里。”巡视间,看到河边一处居民院坝,有人正把扫成一堆的鞭炮渣装进撮箕,准备往河里倾倒,郑颖连忙上前制止。

  “治水是一个常态化工作,春节期间巡河也不能懈怠。”郑颖说,过年返乡群众多,生活污水也会增加,加上放鞭炮产生的垃圾倒进河里,容易造成水环境污染,所以巡河护河越是假期越不能放松,他们也增加了巡河频次。

  “针对春节期间人流量增多以及导致河道生态环境压力变大等问题,街道各级河长以及河道警长、河道专管员、党员河长、民间河长等群体在假期仍然‘上班’巡查。”吴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还特别出动街道城管中队队员每日不定时巡逻,对乱丢垃圾破坏河岸卫生等行为进行及时劝阻,动员群众一起参与环境治理,营造干净、美好的居住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趁着春节村民回村,村干部纷纷宣传治水爱水,遇到村民就会向其宣传水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倡导生态环保,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下一步,吴航街道将持续落实河道综合治理措施和践行长效监管机制,谱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四部曲”,共享水清岸绿成果。(见习记者 燕晓 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