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探访首届中国茶交会

2022-12-31 11:24:44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带你探访首届中国茶交会

福州馆内,市民在品茉莉花茶。记者 陈暖 摄

  佳茗聚榕城 茶香飘四海

  记者带你探访首届中国茶交会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国”字领衔,凸显专业实力的中国茶业盛会,首届中国茶交会有哪些看点、亮点?展商又带来了哪些优质茶品?记者进行了探访。

记者带你探访首届中国茶交会

市民观赏茶杯和茶器。记者 石美祥 摄

  展商:“抱团”参展 争奇斗艳

  本届茶交会以“三茶统筹强产业 商贸协同促发展”为主题,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邀请全国30个茶叶主产区、20余个省市、百余个县的茶叶区域品牌及龙头企业,超150余家品牌龙头企业参与。

  作为中国全品类原产地茶叶交易平台,本届茶交会吸引了全品类原产地茶叶、再加工茶、茶叶深加工及衍生品、茶包装、茶具、茶器、茶服、茶食、茶空间、茶设备、茶叶农资、种植技术、智慧农业、科研单位、茶院校等,涵盖了整个茶产业上、中、下游产品,实现全产业链条展出。

  “福州——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中国红茶之都-福安”……30日,漫步在茶交会现场,记者发现,参展的展商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有组织地分地区组团参展。

  这是本届展会的一大特点——“抱团”参展。福建省组织22个重点茶叶产区组团参展,参展茶品中有不少是各级“斗茶”比赛优胜者,总参展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同样,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产茶区,也多以团队形式参展。云南、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国内各个茶叶主产区悉数到齐。

  为在茶交会上一较高下,各地展馆展区在外观设计上各出奇招。

  福州展馆外部设计充满福州建筑风情,馆内茉莉花、茶元素遍布,设计主要围绕福州茉莉花茶展开,突出展现福州独具特色的茶文化魅力。

  武夷山展区层叠的轮廓设计如重重山峦,营造出“两岸青山相对出”的开阔感。

  “坦洋工夫”展区,一抹明艳的“中国红”贯穿其间,尽显“红茶”元素。

  茶界“新宠”——柚香奇兰展区的色彩,则如一个青翠的柚子,尚未走近就感觉到柚香扑鼻。

记者带你探访首届中国茶交会

带货主播在茶交会现场带货。记者 陈暖 摄

  展品:名品云集 新品抢眼

  本届茶交会上,众多优质茶品闪亮登场,不仅有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坦洋工夫、福州茉莉花茶等知名品牌,也有漳平水仙、大田美人茶、永春佛手等特色茶品牌,让观众目不暇接。

  “这次我们的参展队伍,由三家国家级企业领衔,还通过电商带头企业把100多家中小企业产品带到现场。这些白茶产品都是我们最好的产品,品质上乘,价格也合适。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茶交会这个平台,把这些产品推荐给省会消费者。”福鼎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青碧说,本届茶交会规模很大,福鼎茶叶企业对盛会也寄予厚望。同时,福鼎还把精心设计的“大数据溯源产品推广柜”带到展会现场。未来,福州市民可以在这种智能设备上,轻松随意地购买优质福鼎白茶制品。

  来自湖北的恩施州茶产业协会宣传部长杨岚告诉记者,此行带来了恩施硒茶、恩施玉露等最具恩施特色的茶叶。硒茶富含硒元素,而恩施玉露则采用蒸汽杀青工艺,是罕见的采用此工艺制作的绿茶。“我们今年出来推广的机会不多,现在借助茶交会这个平台,到福州这个我们一直想加强交流的城市来推广。我们很感谢有这个机会。”

  在寿宁高山茶展区,清幽茶香萦绕鼻间。寿宁县韵品轩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张明说,寿宁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出产的茶叶品类丰富,风味独特。除了本地种类繁多、性状各异的野生茶树群落外,寿宁县还“接收”了众多培育出的新品种,如福鼎大毫大白、金牡丹、金观音、梅占、595、奇兰等。本次展会上,张明着重推荐自家出产的金牡丹与寿宁贡眉。

  “金牡丹和贡眉这两个产品都是拼合了不同茶叶制成的,在原料选择上我们非常用心,还和许多茶村建立了合作,向茶农直接收茶叶。”张明说,寿宁茶的味道很清远深幽,有一种独特的花果香。原料好,味道自然也会让消费者喜欢。

  在“坦洋工夫”展区,福建新坦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帆表示,企业不仅在茶产品本身下功夫,更通过进行中国红茶标准化建设工作、发展行业人才、成立科研平台、创新商店模式等措施,以新方式传承、推广坦洋工夫茶。现在,他们将百年老枞结合全新制茶工艺,研发出了数种独特的新产品,香味醇厚,十分受大家的欢迎。

  记者还了解到,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是目前首例以交易为核心的茶叶博览会,在充分展示全国各茶叶主产区名茶特色的同时,将交易市场元素贯穿始终。围绕福建省茶叶大宗现货交易中心展区,布设福鼎白茶市场、安溪市场、武夷山市场、北京马连道市场、广州芳村市场等国内知名茶叶交易市场展位,打造“交易核心圈”,并在现场布设电商服务、金融服务点位,为促成交易提供要素保障。(记者江海 蓝秀楠/文 石美祥 陈暖/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