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白眉村:道德评议会 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2-12-24 18:4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朱丽萍)定期评比星级文明户,每季度举办道德评议会……近年来,马尾白眉村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容村貌更加清新优美,乡村文化更加丰富多彩,村民精神风貌更加积极向上,乡村文明呈现新气象。

  白眉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一村一馆”经验在全区复制推广。

  从福州主城区出发,沿着东部快速通道一路驰骋,约莫半小时,就从城市的穿越到“都市桃源”——马尾白眉村。沿着村口的牌坊深入街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正在改变村庄的面貌。

  白眉村留在村里的以老年人居多。针对白眉村的人口现状,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白眉村每年举办4场道德评议会,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和宣讲会,对村里涌现的好人好事、文明新风,或者不文明现象、不道德做法等进行评议。

  通过道德评议会,由几户带动几十户,带动大家一起争做文明家庭,争当好媳妇好婆婆,一家追一家,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也涌现出一批好人好事。

  在白眉村很多人家门口挂着标星牌,最高是五星。村民说村里评选出“星级文明户”,有崇文重教、卫生环保、尊老爱亲、积极创业、移风易俗等类型。哪一家做得好,村“两委”就组织村民投票,给他家颁发牌子并安装在家门口,引导大家争做文明家庭。

  在文明实践的浸润下,白眉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白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长宜说,近年来,白眉村涌现出了施进玉、邱吉伟、林文景等一大批爱国侨胞,村里的敬老院、卫生所、礼堂、学校等,都是侨胞捐资建造的。在侨胞的带动下,更多乡贤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老党员邱和吉当起了白眉敬老院的“院长”,十多年来义务奔忙;村里要改造几座南洋风格的建筑,村民邱建华带头响应,还积极发动村民参与。2020年白眉村新添了一座石牌坊,也是乡贤邱和友一家捐资兴建的,现在就矗立在村口,来来往往的人们在不断从它身下进出,让文明实践之风传递到村里的各个角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