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谈福州茶产业发展

2022-12-18 17:49:0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茶产业如何做大做强?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茉莉花茶是福州的“金名片”,拥有扎实的“基本盘”,要进一步发展,就要求新求变、大胆破局。

  “茉莉花茶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刘仲华说,茉莉花茶属于以绿茶为原料的再加工茶,过去30年间在中国茶产业版图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刘仲华还提及一个发展趋势——茉莉花茶消费群体和空间正在快速拓展,从过去南方茶区生产、北方市场消费,到如今向南方市场延伸,茉莉花茶逐步成为更多女性、青年群体偏爱的茶品。

  作为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国内四大产区之一,福州在茉莉花茶领域的“基本盘”很扎实。“福州茉莉花茶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集聚了一批优秀的龙头企业,产品和品牌在国内外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刘仲华说。

  长期深耕茶产业、茶科技领域的刘仲华,也敏锐地指出潜藏在良好态势中的发展困境——相较岩茶、白茶等纯茶,成本高、利润较低等问题始终制约茉莉花茶的发展。

  “要创造福州茶产业的新辉煌,就要有新的迈步。”刘仲华建议,以“三茶统筹、三产融合”为抓手,从加快建立福州茉莉花茶世界非遗文化博物馆、培养非遗技艺传承人团队、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园、茶叶交易中心等方面,做强福州茉莉花茶的全产业链。

  刘仲华认为,一个产业在产销平衡的时候,才是最好的,“茶交会落户福州,将加大交易端、市场端的流通与贸易,对推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透过福州的国际化窗口,‘中国茶’将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

  “乘着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等双‘世遗’的东风,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步入千载难逢的黄金时期,期待福州再现昔日世界茶港的风采!”刘仲华说。(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