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干小吃的守与变

2022-12-13 18:40:08  来源:福州日报

尚干小吃的守与变

林俊杰在直播平台上推介尚干小吃。记者 林双伟 摄

  近日,曾演唱《新鸳鸯蝴蝶梦》的歌手黄安打卡“尚干依心扁肉拌面”,品尝正宗尚干小吃,连连称赞其美味。

  热气腾腾的扁肉、酱香四溢的拌面、独具特色的元宵……凭借一款款接地气的美食,尚干小吃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也成为当地的富民特色产业。

  而今,走在时代发展的道路上,尚干小吃的百年“老字号”如何进一步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适应居民消费需求?又该如何顺应市场变化,让传统行业赶上时代的脚步?记者走近“尚干小吃”,探寻它的守与变。

  守正:守好匠心

  老字号招牌不倒

  擀皮、放馅、捏圆……12日中午,闽侯尚干镇尚干街的30年老店元达元宵店内,做了半辈子手工元宵的林依姆,双手灵巧地在糯米面和肉馅间“飞舞”,一个个白色浑圆的元宵在她手中诞生,来往顾客纷纷驻足观看。

  小小的面团,经巧手反复旋转、揉搓,成了一片片厚薄均匀、软中带韧的面皮。此时选取猪前腿肉夹杂少许五花,剁碎后拌入调料。做好准备工作后,面皮裹入馅料,一个个形状饱满的元宵就此诞生。

  将寻常食材做出独特味道,多年来,元达元宵正是靠着这一碗碗诚意满满的元宵,攒下好口碑。“元宵皮要用上好的面粉和娴熟的揉面技术,元宵馅要用上好的猪肉精心调配而成。”元达元宵店长林享健对记者说,无论时代怎样变迁,尚干小吃始终坚持一颗匠心。

  精益求精的匠心不变,逐渐改变的,是传统老店的经营理念和销售模式。林享健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尚干小吃传统老店积极摸索,走出一条“门店+线上销售”双管齐下的道路,“元达元宵把店面的二楼改造成了元宵生产加工车间,同时开发冷链运输,通过线上销售把尚干的老味道邮寄到全国各地”。

  在尚干镇政府的组织规划下,位于尚干镇的20多家尚干小吃老字号在今年6月成立了尚干小吃协会。“小吃协会由18家会员单位组成,既有尚干小吃的传统老店,也有一些‘后起之秀’。”林享健说,成员单位之间常常互通有无,一起交流尚干小吃制作方法、营销模式的延续和改进。

  创新:标准化生产

  预制菜同样美味

  宽敞明亮的标准化生产车间里,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效作业,一条条流水线有序运转,一袋袋印有“元福尚干街”品牌标识的尚干拌面、扁肉在流水线上诞生。29日,在尚干青年林俊杰创办的福建尚福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尚干小吃预制菜。

  赶上了预制菜火爆的风口,今年公司的营业额比去年翻了一番。“现代生活节奏快,预制菜已经成为餐桌上的‘新宠’,拌面、扁肉吃起来方便快捷,潜在的市场需求还很大。”林俊杰说,公司主营尚干小吃预制菜,今年以来,通过与电商合作,累计营业额已达1500万元。

  在标准化生产的同时,林俊杰也没有摒弃传统技艺。“工厂也接受手工制作拌面、扁肉的定制,车间的师傅也都是尚干拌面、扁肉的传统手艺人,他们在流水线作业的同时,也会更了解食材怎样配比口感最佳。”在林俊杰看来,标准化生产并不意味着摒弃传统风味,保留住传统美食风味才是尚干小吃标准化生产的灵魂。

  今年,在尚干镇政府的协助下,福建尚福食品有限公司的“尚干拌面扁肉古法制作技艺”获评闽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破圈:美食有地图

  逛吃尚干更简单

  今年2月,尚干镇精心制作了“尚干镇美食地图”,将镇上美食分为“必吃老店”“私家特色”“开胃早点”“深夜厨房”四类,共收录34家特色小吃,大大方便了外来食客;尚干小吃名录也已同步编撰,一本小小的手册,汇集34家小吃店和48种小吃品类背后的故事,在今年5月份举办尚干“锅边节”时亮相。

  在“延链”“破圈”的路上,尚干小吃正在不断尝试。“尚干小吃的转型发展,也将持续激活相关消费潜力。”尚干镇镇长郑准说,当地正着力推广“尚干小吃”品牌,开发文化旅游类产品服务,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特色旅游线路;正在注册的尚干图文商标,将成为尚干小吃的“区域公用品牌”;引导尚干老店精选拳头产品,制作成尚干小吃伴手礼包,通过当地企业、商会等线下渠道和抖音、快手等线上渠道推广。

  “尚干小吃背后蕴含了福州的历史和文化,尚干小吃品类丰富,价格亲民,也是打造尚干文化品牌的抓手。”郑准说,尚干镇还将深入挖掘和推广尚干小吃品牌,完善上下游配套,打出一、二、三产融合的“组合拳”,让尚干小吃成为传播福州美食文化的窗口。(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