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各地干部“会战”凤高村

2022-11-14 19:16:04  来源:福州日报

  “解封不解防,大家一定要按时参加核酸采样……”13日上午10时许,在仓山区建新镇凤高村,连江县马鼻镇党委书记林家喜和区下沉干部、镇村干部、支援干部等一边走一边借助小喇叭,对核酸采样进行再宣传再动员。

  10日,福州专门抽调40多名市管干部和乡镇党政主官,成建制下沉重点地区全力攻坚扫尾。林家喜当晚就抵达凤高村,担任村临时党支部书记。他立即召集专班成员开会,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人口底数摸排工作是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凤高村流动人员达3000多人,建筑楼中有楼,围绕“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目标,林家喜带领党员先锋队、志愿者队伍、安防巡逻队伍,一边组织动员群众核酸采样,一边安排人员“扫楼”摸底,查验核酸采样报告。

  记者在村里的核酸采样点看到,3个采样通道秩序井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群众通过测温、验码后,按照1米线距离排队采样。

  同时,承担“扫楼”重任的马尾区抗疫志愿服务队队员已经开始“扫楼”,确保核酸采样不漏一人。“这个村最大的特点就是楼中有楼,不熟悉情况的人会绕半天,我们在楼下看上面房间灯亮着,等到达时,人已经不知去向。”马尾区发改局志愿者毛利灿说,他这组队员先通过房东了解户数,再全面“扫楼”对比。“我们组主要负责630户,从下午一直忙到晚上近12点,才摸清了真实户数。”

  “‘扫楼’一方面可以了解真实人数,一方面可以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林家喜告诉记者,通过积极宣传动员、规范核酸采样和全面“扫楼”摸排,目前凤高村每天采样的人数约3100人,基本保持稳定。

  记者了解到,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凤高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还热情服务群众,全力保障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的生活需求,让群众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关怀。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解决了我的大难题。”13日上午,当看到林家喜带着村妇女主任鲍美玲来家中看望他和孩子时,村民郑先生连忙相迎。

  郑先生家中有个4个月大的孩子,孩子母亲在外工作没有回来,没有经验的他手足无措。得知情况后,林家喜第一时间耐心安抚,又倾听他的诉求,随后安排鲍美玲上门帮助孩子洗澡,指导郑先生奶粉冲泡等照顾孩子的技巧。

  记者还了解到,此前因村里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有的村民没有储备食物,专班成员立即联系爱心企业送来了面包等干粮,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因为包村镇干部提前协调对接,孕妇何女士顺利产子。

  “居民有情绪是正常的,这也是我们要做好的工作之一。”林家喜说,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凤高村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正积极创建“无疫村”。(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