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亩

2022-10-31 15:1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薛海云 文/摄)近日,记者从马尾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位于琅岐镇东红村和荣光村的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完成验收。据了解,今年马尾区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00亩。

马尾区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亩

  最近几天,琅岐镇种粮大户老陈忙着在自家十多亩的高标准农田里种上花菜。10多年的种粮历练,让老陈成为本村的种粮能手。“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稻田改大成块,农机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花菜再两三个月就可以迎来一个大丰收。”老陈笑着说。

  “以前,这里低洼一点的地方积水较多,时间一长成了冷烂田,种不了庄稼。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耕作条件进一步提升,土地平整、农田灌溉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相继实施,形成了可蓄可排的生产格局……”同行的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起高标准农田改造如数家珍。

  “曾经的小块地变成了连片的宜机化土地,村民开着农机下田干活更方便了。今年,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大伙儿都说种粮有干头,增产又增收。”谈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种粮大户叶其朋喜笑颜开。

  在琅岐镇,还有许多村的村民和叶其朋一样,切身感受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这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今年79岁的光明村村民李玉已经种了几十年的地,他告诉记者,以前种几亩水稻,插秧需要全家总动员,忙上半个月才能完成。现在有了插秧机,不到两三天就可以完成几百亩的水稻插秧作业。

  “接下来,马尾区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以提高耕地质量为核心,全力打造‘升级版’高标准农田,不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为马尾区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