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日溪乡抗疫一线:她累倒了,休息半天又上岗

2022-10-31 11:17:26  来源:福州晚报

  10月26日,坚持做完当天最后一个入户采样,晋安区日溪乡卫生院主治医师刘妤累倒了。然而,仅休息半天,刘妤又坚守在抗疫一线。

晋安日溪乡抗疫一线:她累倒了,休息半天又上岗

刘妤自拍照。

  10月23日,日溪乡卫生院接到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刘妤主动承担起南峰村、党洋村的核酸采样工作。26日上午11时许,刘妤完成南峰村集中采样后,开始入户采样。南峰村第一书记杨世华开车载着她,前往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

  自23日开始,刘妤已连续3天开展了高强度的工作。“刚出发时,我就发现她走路有点摇晃,以为是穿着隔离服,不太方便。问她有没有不舒服,她不吭声,我也就没多想。”杨世华向记者说起那天的情况。

  他们一家一家入户采样,刘妤显得越发疲惫。杨世华说:“我一直担心着,但她默不作声,坚持做完最后一个入户采样。”

  回到村部核酸采样点,刘妤全身发抖,趴倒在桌上。现场工作人员赶紧帮她脱去隔离服、摘掉口罩,并让她躺下。杨世华也慌忙叫来村医。

  “我在新闻里看到过医护人员倒下,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发生在自己身边。”杨世华哽咽着说,“她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年纪,真的太不容易,她尽心尽责了。”

  在大家的照料下,刘妤逐渐恢复意识。杨世华安排车辆送她回日溪乡卫生院治疗。同事们都劝刘妤多休息。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她就回到卫生院上班,并且一个人承担起卫生院的门诊、药房等所有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不能拖大家后腿。”刘妤说,“不让我下乡,我就守在卫生院,让其他同事安心去忙。”

  今年38岁的刘妤已经在日溪乡卫生院工作了15年。平常,她都住在乡里,只有休假的时候,才回连江老家。

  作为院里核酸采样的骨干,29日,刘妤又主动申请到村里进行核酸采样。“日溪乡卫生院有12名医务人员负责核酸采样,因平原地区急需人手,先后有9人下山支援,留守的同事要承担起全乡12个村的核酸采样工作,工作量也很大,我必须去采样一线。”她坚定地说。

  据了解,日溪乡常住村民虽然只有2000多人,但住得比较分散。“对于核酸检测,大部分村民都很理解,一接到通知就会赶来采样点集中采样,但村里有许多老人,尤其是住得偏远的老人,我们只能上门采样。”刘妤说,“只有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才能取得抗疫的胜利。我们正在为此而全力努力。”(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