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宦溪镇:“小积分”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2022-08-25 17:5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宦溪镇积极探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积分制,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思路,在牛项村、板桥村、中心村开展试点工作,推动宦溪镇人居环境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宦溪镇“积分制”工作主要通过设立积分考评细则,对村域内的居民农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及积分活动。考评主要包括:细化三包规范化、环境提升全面化、垃圾分类专业化、美丽庭院景观化、乡风和谐文明化、志愿参与全民化等六类;对农户人居环境实行百分制月考评,每月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村内还设立红黑榜,根据考评结果,对五星户进行红榜表彰,正面宣传典型榜样;对月考评末尾2个农户予以黑榜曝光,督促整改。同时,村民可以用每个月获得的积分到村内设置的爱心超市兑换卫生纸、洗洁精、沐浴露等日常生活用品。

晋安区宦溪镇:“小积分”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宦溪镇牛项村的爱心超市。宦溪镇供图

  如今,在“小积分”的助力下,宦溪镇的精神风貌、乡风文明程度、村域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绘就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画卷。(通讯员 黄伟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