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2022-07-18 17:34:22  来源:新闽清

  位于闽清县梅溪镇,距闽清城关仅500米,处于城乡交接地段,交通便利。榕院全村总面积1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000多亩,林地10000多亩,总人口561户2057人,其中正式党员71名,预备党员2名。

  这几年村两委班子发挥村级组织的职能作用,形成了以党总支为核心,村委会为依托,共青团为助手,与妇联、民兵等相互合作的工作新格局。

  带头引领,发展农村经济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近年来榕院村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发展和创新为主题,以村党建为龙头,着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有效提升村级班子履职能力,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集体事业得以发展,村民利益更加实惠。

  农产品产业链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医疗保险

  榕院村党支部组织全体村民办理农村居民医疗保险,保障了村民的医疗服务,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

  建设陵园

  榕院村两委及老人会向上大力申请建设陵园,目前已盖三层,解决了老人百岁后的后顾之忧,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

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慰问困难党员

  榕院村党员干部每年年底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老人慰问金

  每年春节,村里凡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够拿到慰问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打造休闲旅游场所

  将在院坪、爱蕉坪打造旅游休闲娱乐场所,利用爱蕉坪大自然天然养吧,是大家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榕院村地处城郊,交通运输明显便捷,加上耕地面积平坦广阔的优势,大力发展柑橘、茶油、橄榄,打造农产品产业链。

  榕院村党支部上下一条心,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全方位为农户提供技术信息和服务,及时对种植户和贫困户的情况进行跟踪,认真解答难题,帮助种植困难,引导特困户搞种养殖、提供资金技术,大力盘活农村经济,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榕院村党支部书记郑光华说:“下一步,我们将以严实的精神、扎实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真正让党的基层组织都强起来,让党员的先锋形象都树起来,让村民们富起来。”

  关注民生,改善生态环境

  建设幸福和谐新村,加强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榕院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认真开展“六清专项行动“清洁家园、平安三率宣传、慰问困难群众等志愿者活动35次。

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紧紧围绕改善居住环境和满足村民需求开展,全面推进服务,对于三格式化粪池全村全覆盖,每家每户配备干湿分离垃圾桶,全村清理陈年垃圾10.5吨。开展河道专项治理,村级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突破。

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加强党务公开,保障和推进农村民主进程。榕院村党支部在集体的每项重大决策过程中,对村级各项事务都全部公开、阳光操作,每次决议过程都通过党员代表会议讨论决定,赢得了村村民的拥护和信任。

  在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下,村级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序顺利,全村上下的凝聚力有了空前的提高。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全村稳定和谐。榕院村党支部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纳入本村两个文明建设总体规划,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及时决策,充分发挥村民组的职能作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

  榕院村社会风气稳定和谐,全村无安全责任事故,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群众上访问题得到科学合理的解决。

  挖掘底蕴,推动乡村振兴

  红色资源迸发新活力。榕院村爱焦坪许氏祖居始建于公元1857年,至今有162年的历史,建造规模宏大,占地面3000平米,建筑格调为典型的清代四合院,做工精细,结构严谨,保存完好。

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在闽清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期间,在祖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排练、演说。

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榕院村党支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爱焦坪许氏祖居红色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来带动百姓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2018年,在榕院村党支部的大力推荐下,梅溪镇政府拨款在爱焦坪创办历史文化展馆及红色革命展厅,缅怀先贤、建功立业,打造为爱国教育基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参观旅游。

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乡村振兴战略为榕院村带来一股新的活力,不仅改善了村庄卫生环境,还带来新的发展思路,更激活了村集体经济的“满池春水”。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榕院村紧跟上级指令,村书记带领村两委及党员进行紧密部署,每天坚持在村卡口值班,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并劝导村民不要随意进出,避免接触密集人员,挨家挨户“敲门行动”查看是否有外省返乡人员,及时做隔离。

  疫情防控,不松懈。今年3月份,榕院村组织了两场全民核酸检测,全体两委成员有条不紊地对全村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在这场战役中榕院村党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凡事在前,担起了重要的责任。

  防洪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同时针对近期的强降雨,榕院村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始终坚持“防洪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全村两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先,充分发挥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闽清榕院村党支部:凝心聚力共发展 共同致富建强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