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开工 零增地再造2个工业园

2022-06-25 18:18:3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开工 零增地再造2个工业园

马尾长盈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开工。记者 欧阳进权 摄

  24日,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马尾长盈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开工,项目预计2年内建成投入使用。万洋福州区域总经理苏德重介绍,该项目通过盘活低效用地,相当于再造2个工业园。

  长盈工业园位于马尾亭江镇中部,104国道旁。该项目是马尾区政府携手万洋集团打造的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总规划用地约88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重点引进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数字经济及相关配套产业,通过产业集聚升级,打造集加工制造、研发设计、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长盈工业园是2003年建成投用的村办工业园,工业园内的厂房在管理、安全、招商等方面存在不足,用地效益较低。”亭江镇有关负责人说,为落实园区再造工程,提升产业载体吸引力,马尾区着力建设产业集聚区亭江片区,推动长盈工业园升级改造。

  据介绍,园区原有9栋厂房,包括6栋钢构厂房和3栋钢混厂房,最高的厂房只有3层,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新园区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理念进行设计,最终建成5栋标准厂房、2栋定制厂房和2栋15层宿舍,总建筑面积增加到18万平方米,同时配备餐饮等业态,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长盈工业园是由亭江镇英屿、东街、长安、白眉、长柄等5个村合办的村办集体工业园,园内原有厂房由五村持有,园区此次升级改造,采用“代建+返租”的创新模式:万洋集团为村集体代建约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产权属村集体;改造完成后,各村可将厂房统一返租给万洋进行招商和后期管理,提高招商和服务质量,保障村财收入。按园区租金标准,4万平方米厂房每年将有近千万元收入,是原来两倍。

  “村财收入多了,乡村振兴更有底气。”长安村党支部书记宋美榕说,过去长安村在长盈工业园的厂房,每年租金收入有100万元,今后有望增至200万元。

  苏德重表示,按计划,园区改造将促进低效用地“活”起来,亩均税收将达到31万元,实现产值和税收大幅增长。(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