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2022-05-17 17:17:4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分享到微博分享到QQ

  “欢迎来到我们美丽的家乡——福建省连江县透堡镇,接下来请跟随我,走进透堡的革命岁月……”近日,在透堡中心小学,5名学生“小小讲解员”身着“红绶带”、佩戴扩音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们讲述当地的历史文化故事。他们稚嫩的语调却有一股坚定和激情,将先烈的红色精神传递到了每一个参观者的心间,让大家频频竖起大拇指。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学生“小小讲解员”为参观者们讲述透堡镇的红色故事。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连江,一块名副其实的闽东红土地,是福建著名的革命老区,光辉的历史形成了许多承载着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红色地标。近年来,连江县深度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整合全县蓝色海洋、绿色生态、传统文化等要素,在全省首推7条红色学习路线,打造乡镇党校现场教学点,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欢迎,掀起了基层党员学习新思想的热潮。

  我们看到,如今的连江县,乡镇党校“一张网”不仅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政治赋能,成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主阵地,同时为当地乡村治理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注入了蓬勃有力的党建力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新路子。

  高位统筹“推”乡镇党校

  连江县地处福建沿海,下辖22个乡镇278个村(居),农村党员2.1万名。由于农村基层党员数量众多、教育条件薄弱,部分农村党员甚至一辈子没进过党校。如何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亟需破解的重要课题。

  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社会正面临转型,农村党员流动更加频繁,连江也不例外。网络的全面普及,使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受到较大冲击。

  从实践经验看,仅仅靠村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无论是场地、师资、经费还是制度机制、内容方法等已经难以适应发展。

  福建省委党校党建部副教授谢金辉表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必须常抓不懈、抓紧抓好。新形势下,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高质量保障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是各级党组织的紧迫任务和重要使命。他认为,当前,应在领导责任、阵地建设、资源整合、工作机制等方面,激发教育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务实创新。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与连江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剑雄等人调研当地乡镇党校开展情况。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连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剑雄介绍,为解决现实问题,连江县统筹推进乡镇党校建设,从打造阵地体系、培养师资队伍、建立管理体制等方面,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以此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实现乡镇党校全面覆盖、农村党员全面轮训、党员素质全面提高。

  拓展阵地“建”乡镇党校

  连江县安凯乡,是当地规模较大的鲍鱼养殖基地。乘着渔船向海远眺,大大小小的渔排错落漂浮在海面上,其中,一间飘扬着党旗的小屋格外显眼。这是在渔排上搭建起来的安凯乡海上党支部,也是连江乡镇党校的教学点之一。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安凯乡海上党支部教学点开展渔排党课。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安凯乡共有海上养殖户900余户、海上鲍鱼养殖渔排2000余亩,海上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其中海上从业党员50余人。“这里的渔民来自五湖四海,人员分布散、流动性强,为了方便海上党员和渔民学习,我们建立了海上服务党小组,把教学点延伸到海上。”安凯乡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说。

  目前,党课培训辐射周边3个渔村,培训内容多样,既有政策讲解、党课直播,也有养殖培训等接地气的内容,常住海上的50多位渔民党员每个月都会来这里上课。“我们的党课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同时,还能促进他们生产,一举两得。这几年看着渔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也很高兴。”林书记感叹道。

  不止在海上,在茶场、田间、祠堂,党员也都能经常性地接受集中培训。2016年以来,连江县着力推进乡镇党校标准化建设。在教学阵地纵向延伸上,共拨付各项经费约1200万元,建成1个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中心、22个乡镇党校(乡村振兴学堂)、278个村级教学点、7个乡村振兴学堂人才实训基地、62个“睦邻党课”教学点,打通教学阵地壁垒。同时,向海上党支部、非公企业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等拓展,建立海上渔排教学点、同心教育促进会教学点等12个特色教学点,形成了全覆盖、常态化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睦邻党课”家庭党课教学点。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镇级党校、村级教学点、现场教学点结合各自定位开展特色教学。透堡镇以“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爱国情怀;东岱镇以“绿色+教学”根植乡愁文化,助推乡村振兴;安凯乡以“产业+研学”模式送课下田,将教学深入人心。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东岱镇党校开展河边党课。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在现场教学横向拓展上,连江县首推7条红色学习路线,升级打造第一批42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其中,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贵安)陈列馆已入选百个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同时,率先开辟“向海图强”主题现场教学路线,整合串连起粗芦岛马尾造船厂、宏东渔业产业园、筱埕官坞海带创业基地、海丝博物馆、苔菉平流尾乡村振兴公园等沿海现场教学点,打造出具有“连江海味”的“海上福州”党性教育新品牌,形成了党建引领、合力共建、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连江乡镇党校共开班4379期,轮训农村党员15万多人次,各现场教学点累计接待县内外党员群众约17万人次。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整合的各类教育资源,吸引了43297批次干部群众来参观学习、覆盖155万人次。”陈剑雄部长介绍道。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苔菉平流尾地质公园党建广场。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连江茭南村党总支书记林素芝介绍,平流尾公园党建广场作为现场教学点之一,一经亮相便成为游客竞相合影的“红色打卡点”。湛蓝的海岸线与耀眼的“党建红”相辉映,辐射带动了乡村旅游业态的发展。目前,平流尾公园累积收益7000多万元,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0万元,提升村民年人均收入1000元,带动就业岗位300多个。

  在强化“线下”培训阵地的同时,连江县探索拓宽“线上”教育渠道。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设“党课直播间”,播放知名专家学者课程;通过“即会通”、YY语音课堂实时视频系统,让流动党员同步上党课;发放6000余台“党课随身听”小广播,方便渔民党员、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学习;开通“党课大家听”广播栏目,每天定时播放党课;开设微信公众号“微学习”党课,便于党员随时学习。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老党员使用“党课随身听”小广播进行学习。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优化师资“强”乡镇党校

  自连江县乡镇党校标准化建设全面启动以来,“党校喊你去上课”成了党员们的口头禅。但学校有了、学员来了,谁来讲课却成了一大难题。外聘教授讲师成本高,讲的内容理论性强、结合连江实际讲解的比较有限;本地党员领导讲课质量不高,且时间精力有限,难以保证长期性的教学。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由连江县委组织部牵头,从党政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乡贤、专家人才、行业产业大户中选择125名高素质人员组成县党员教育培训“百人讲师团”;从党员干部、村务工作者、乡村教师、职业导游、退休干部、在校学生中选聘69名讲解人才组成“红色讲解团”;各乡镇从乡镇班子成员、属地学校教师、离退休干部、站所专业技术人员、乡村土专家中聘请3-5名成立“本土师资站”,多层次充实乡镇党校师资力量。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百人讲师团”开展教学研讨,集体备课。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这项做法汇聚起了县内优秀人才,进一步推进了乡镇党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为基层党员带来本土化、接地气的教学体验和实际成效。”连江县委党校副校长郑光寿说。五年多来,这支本土讲师团队奔走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各个角落,为全县2.1万名党员送上精神食粮,扬起了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的一面鲜红旗帜。

  创新机制“活”乡镇党校

  乡镇党校是理论学习的阵地、党性锤炼的熔炉,也是作用发挥的战场。为规范培训管理制度,连江县委组织部先后制定乡镇党校、村级教学点、“睦邻党课”教学点建设意见,建立县乡财政拨付、党费补充等党员教育资金整合机制。规范乡镇党校、村级教学点定期办班制度,规定乡镇党校每月办班一期,每年不少于12期,村级教学每季度至少办班一期,“睦邻党课”教学点每季度办班一次,抓常抓长。实行乡镇党校星级评定管理办法,以绩定星,动态管理,促进乡镇党校建设全面提升。

  在办学基础上,连江乡镇党校进一步延伸功能,搭建党员活动“五大平台”。与职业学校等共建,定期开展党员农村实用技术、创业就业等培训;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党日活动、公益活动等;成立党员互助协会,采取“自愿捐助+社会捐助”的方式集资,帮助生活困难党员;推进党务公开,营造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公开课程安排,鼓励群众参学和交流。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党员开展互助帮扶,志愿者慰问困难党员。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五大平台”将农村党员教育从理论引向实践,促进农村党建呈现新活力、迈上新台阶。潘渡镇党校贵安村级教学点延伸基地开心农场利用自身的产业发展、资源优势,立足农村具体实践,打造了集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为一体的农村党员干部、农业人才技能提升平台。该平台不但开展农业种养殖的技能培训,培养各类农业技术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还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以产业帮扶为主,就业帮扶为辅,通过“党建+产业联盟+农户”模式,代销全县贫困户农产品,解决了当地30多名党员、群众的就业问题,为潘渡镇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长龙镇党委通过乡镇党校课堂,向党员通报脱贫攻坚任务进展情况,鼓励党员采取结对帮扶的措施,为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输血”“造血”。“当我在乡镇党校的课堂上了解到我们镇困难党员的处境,对我的内心触动很大。”长龙镇第一茶厂党员陈锋说道。他主动和镇政府沟通协调,表明自己愿意为镇里的生活困难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镇村干部牵头下,他在自己的茶厂车间开设茶叶采摘制作的主题党课,免费为贫困党员进行技术培训。仅一年,他帮扶的20户扶贫户中,15户实现脱贫,其中务工获得收入103080元,补助增收34320元;茶青获得收入74391元,补助增收7204元。

福建连江:“家门口党校”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长龙镇第一茶厂收购贫困户茶青。连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连江县乡镇党校工作抓得紧,有特色,教学形式有鲜度、教材制定有深度、师资建设有广度、服务中心有力度,是连江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刘毅宙表示。

  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连江乡镇党校受到党员广泛认同,相关做法得到省、市委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从连江的实践来看,建强乡镇党校,让党员在家门口学习,在最贴近农村生产生活实际的地方开展培训和实践,对于提高农村党员素质、补齐农村党员教育短板,进而更有效地引导农村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让党建发挥引领效应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钟培培】